2012-12-15

屯兵之門堡壘山 - 青山 (下)


路線: 青雲輕鐵站 - 楊青路 - 青山寺徑 - 孝思徑 - 韓陵片石亭,後循原路下山

中段之字形密林山徑石級至下山時更覺崎嶇,故文末才詳述之。後段山路與中段相比較為易行,惟仍須小心踏上不穩石級。至此景觀再次變得開揚,背後的高樓大廈猶如微型模型般「的骰」,若遇天氣晴朗的日子,屯門至深圳一帶盡收眼簾。

部分石級日久失修



終點在望,韓陵片石亭

辛苦中電維修員工上山保養

新界西北、深圳南部一覽無遺

眼前韓陵片石亭刻有伍銓萃的對聯「峭壁參天有僊則靈杯渡百年成韻事;奇峰插地來源活水觴流三月屬詩人」的亭柱比多年前殘舊了不少,亭中的遊青山記字跡亦已難以辨認,比對舊照,亭後小樹今更已茁壯成長。體能較佳者由山腳起計一小時左右應能到此,汗流浹背的遊人多在此大休,享受山頂清勁涼風,冷看山下繁華盛世。青山山峰有一巨石刻有「高山弟一」四字,下署「退之」,舊傳為韓愈遇貶南下途徑青山時所題,故青山不少事物皆與韓愈拉上關係,惟今經考究多認為韓愈未曾遊覽青山,「高山弟一」四字乃北宋時居於錦田的鄧符協摹刻而成。據說古時「第」、「弟」相通,後人誤以為是別字,將「弟」字塗改為「第」字,自此變為「高山第一」,但仍可在早年照片發現「高山弟一」原貌。

韓陵片石亭

傳統與現代

居高臨下

青山絕頂建有大量發射塔,輻射強勁,近年更在山頂加建數碼電視廣播發射站,故不前往參觀為妙,當年少不更事則尚敢登頂。在青山之巔可環迴俯瞰新界、嶼北美景,極有大地在我腳下之勢。如欲登頂,可循亭旁小路上行,惟切勿逗留太久。涼亭以北有一據說是前英軍遺下的雷達電波接收轉發站,外牆漆上迷彩綠。

多年前尚未加建數碼電視廣播發射站的景象

青山山峰現況

多年前登頂時拍攝發射站的天線

前英軍雷達電波收發站

圖中央可見青山副峰三角測量站

在亭後有一小路下行前往健身區,有石春路、石屎啞鈴、單槓等等,若嫌登山之旅過於輕鬆,不妨在此高山之處鍛鍊體能。在此可飽覽一片荒蕪的青山腹地,或可凝視遼闊的伶仃洋,吟着文天祥的《過零丁洋》,發思古之幽情,緬懷文天祥的高風亮節,諷刺的是,今日中國高官裸退已是高風亮節,確是可悲。

亭後小徑前往健身區

供人站於其上論劍乎?

看圖識字,啞鈴

青山腹地及伶仃洋

路旁的鬼燈籠

如前文所言,建議各位循原路下山,其他路線對一般人來說都頗為危險。常言道:「上山容易落山難」,縱然只是石級,並非流沙碎石路,但礙於石級在某些地方既窄且高,下山時也不得不稍為手腳並用以保持平衡,與上山時只管向上走即可截然不同,遇上不穩固的石級更須格外提神,並要避免踏進石隙之間扭傷,畢竟稍有不慎則有機會「飛流直下三千尺」。

開始下山旅途

深不見底的梯級

偶有平緩小路讓腳休息一下

再來陡峭石級

九十度急轉彎,夜行者慎防

下山之旅膝頭絕不會好受,但偶爾可在安全地方停下看看風景,兼稍事休息。沿路植物頗為茂盛,可細賞不同品種的植物,惟行走時有些較長的植物會掃到耳廓,會否對部份人致敏亦不得而知了。重登青山之巔(大概吧)的目標終告達成,沒有枉費過去數個月的努力,加上天公造美,青山山頂景色確是美不勝收。

俯瞰屯門南部,遠眺港島

鬼燈籠

圖中可見大磨刀,曾有石墨礦場,後興建新機場時給剷平

元朗平原,後方為高樓林立的深圳

高度漸降,太陽徐徐西下,青山陰影覆蓋屯門

看見此斜路代表下山旅程已完成超過一半了

(全篇完......)
相關文章:
屯兵之門堡壘山 - 青山 (上)

2.9.20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