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奇峰插地釣魚翁 - 釣魚翁郊遊徑 (下)


下山路途為此行戲肉,絕對不能錯過 (也沒可能錯過),若有嚴重畏高者已經不知天高地厚登上釣魚翁頂,只能祝君好運了。「山窮水盡疑無路」(疑為「山重水複疑無路」之誤),而下山的路根本「唔似係路」,Eric 坐在山頂細看其他遊人如何下山,有如履平地的,也有需要其他人攙扶的。向山腳小徑瞄了又瞄,雖然高程差不大,但那種看似筆直的陡斜對新手如我卻仍極為震撼,但如同練跑一樣,最重要的是踏出你的第一步,有勇氣踏出第一步,第一千零一步都不是問題,Eric 也隨即鼓起勇氣開展下山征途!

由山頂向下望



有經驗的遊人很可能會覺得 Eric 很誇張吧,與雞公嶺之行一樣,初段至中段大致都是近乎坐着緩緩的落,用手扶着兩旁穩固的岩石,惟有時並無明顯手位或腳位。憶起以前的攀石簡介班的甚麼三點固定法,就是說四個支撐點,每次只移動一個就十分安全的了。也許還需要多點歷練方能克服這個下山障礙吧,不過對於一名遊人 (尤其是獨行者) 而言,沒有甚麼比安全更重要的了。

下山路徑初段,頗為陡峭,不得不坐着落

有些地方落差既大又「跣」

下山路程其實不算太長,快者可能不足十分鐘即可,Eric 慢手慢腳、手腳並用下山,加上在中途拍照,最後花了二十分鐘才滿手塵土的抵達山腳平地。下山時看見有人逆行上山,不禁想起《菜根譚》中的一句:「語云:『登山耐側路,踏雪耐危橋。』一耐字極有意味。如傾險之人情,坎坷之世道,若不得一耐字撐過去,幾何不墮入榛莽坑塹哉。」沿明顯山徑前行,經過植林區後即能接回釣魚翁郊遊徑。

回望下山路徑

這樣看其實又好似不是真的很高很斜?

漁護署警告牌

若已感疲累,可循支路退出返回清水灣道等候巴士返回市區。續行數分鐘後,景觀再次變得開揚,碧綠見底的清水灣呈現眼前,兩旁植物偶爾頗高,僅能從茂密樹叢間一窺清水灣的迷人景色。驀然回首,尖削的釣魚翁變得渾圓,再回想剛才的下山崎嶇之旅,煞是奇怪。

碧綠的清水灣

沿山脊小徑前行

回望釣魚翁

渾圓的釣魚翁

泥路山徑,兩旁植物茂盛

沿着山脊小徑圍着清水灣「行大運」,走了半小時仍然走不出清水灣,沿途蝶影處處,可惜 Eric 不懂欣賞。看着對面的田下山,不得不感氣餒,皆因登上田下山之前,須在蝦山篤下長命樓梯。於一分岔路有明顯指示,可續向大廟方向前行或左轉下行約數分鐘前往大坳門路,該處有涼亭以及流動廁所,遊人亦可在此走至清水灣二灘巴士站離開。雖然未到終點,為了找廁所洗洗沾滿塵土的雙手,Eric 也不得不下山,順道看看風景。不過看來此處是玩遙控飛機的熱點,不幸的話隨時中頭獎,不宜久留。

從另一角度俯瞰清水灣

是三角測量站嗎?

緩緩下山

對面為田下山,如欲登山,必先下山

灣畔馬路

蝶影翩翩

請提防遙控飛機

繼續登山之旅,根據指示牌,離大廟尚有 0.75 小時,1.75 公里路程,途中將須登上高二百多米的田下山,上山途中的右邊為位處上流灣的新界東南堆填區,慶幸今天嗅不到甚麼「清新」氣味,只聞車輛的操作聲音。題外話,原來清水灣半島西面除了上流灣,還有下流灣,不過好像因為下流灣意思不太好,故後改稱田下灣。

由大坳門路返回岔路口

繼續向大廟方向進發

大坳門路的休憩處

路旁植物

新界東南堆填區

玩具車

除了長長的梯級,還好有時仍有平路給遊人一點喘息的空間。登山途中,遇到救護人員攙扶一名遊人下山,希望沒大礙吧。捱過一大段石級後即抵平緩高地,雖釣魚翁郊遊徑並不途經田下山山頂,惟景色亦絕不遜色。

看着海景上山

突了鳥頭出來的釣魚翁

走過這段路後即抵高地

遙望東龍洲

眼前的不再是風光明媚的清水灣,而是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高爾夫球場、東龍洲、青洲、果洲群島,令人目不暇給。高地植物不高,景觀一覽無遺,只恨今天空氣污染嚴重,幾乎看不到港島東岸。回望填堆區上空,雀鳥成群在空中盤旋,蔚為奇觀。

清水灣鄉村俱樂部

平緩山徑

田下山全景照

田下山頂

在山脊的郊遊徑

右後方小島為青洲

路徑十分清晰

走至高地盡頭隨即下山,路旁有不少巨石,左邊為布袋澳,海面「漂」着好些魚排,而若從合適角度觀看,海灣的確很像個「布袋 」,圓圓的內灣,窄窄的灣口。右邊為大廟灣,大廟其實是指佛堂門天后古廟,為廣東沿岸現存最歷史悠久的天后廟,若「行有餘力」,不妨在終點按指示前往參觀,順道一訪宋代石刻。

布袋澳

路旁巨石群

大廟灣,對岸為東龍洲

沿石級下降約二百米後,馬路已近在咫尺。到達馬路後,右為俱樂部入口,屬於「竹林無錢人家」的 Eric 只好左轉,前行一會即抵布袋澳村路與大坳門路的路口,可在此等候 16 號專線小巴 (班次頗疏) 前往寶林,或沿布袋澳村路前往布袋澳吃海鮮。

逆行上山也不是易事

香港島在哪?

離終點越來越近了

還有一百米!

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入口

可在此路口等候小巴


高度剖面圖 (只供參考)

路線地圖
後記:
一直以來,久聞釣魚翁大名,惟因難以評估體力與技術能否應付,不敢貿然起行。在年初雞公嶺一行初試浮沙碎石下山,才真真正正感受到上山容易落山難。香港三尖,至此已征服其二,青山雖高,惟若循青山寺天梯登山下山,只需耐力,不需甚麼技巧;釣魚翁雖尖,惟不算太高,若步步為營,以及有熟路朋友帶着,著實不是太難,在天朗氣清的日子登山亦是頗安全的,最困難的可能是克服心中恐懼。不過未知何年何月方能挑戰蚺蛇尖,一賞西貢動人美景,完成征服香港三尖的目標了。
(全篇完)

相關文章:
奇峰插地釣魚翁 (上)

Mar 20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