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橋咀趣石菠蘿包

路線:橋咀洲地質步道 (橋咀碼頭 - 橋頭 - 橋咀碼頭)
長度:約 1 - 2 公里
起點交通:街渡 (西貢碼頭 < > 橋咀洲)
終點交通:同上

橋咀洲 (Sharp Island),位處西貢市中心東南方,島上大多數地方與附近七個小島 (如白沙洲) 一同被劃入僅一百公頃大的橋咀郊野公園。橋咀洲共有兩個泳灘,當中廈門灣 (又名半月灣) 更是水清沙幼,據說水質長期獲評為一級,夏日吸引不少弄潮兒遠道而來嬉水暢泳,一解暑熱。此外,橋咀洲更有一款遠近馳名的土產——菠蘿包,這個菠蘿包非比尋常,就算 Eric 如何嘴饞也不會拿來品嚐,皆因它只是有着儼如菠蘿包外層酥皮的石頭。

菠蘿包石


在假日由市區前往西貢可謂噩夢,還好接下來由西貢碼頭乘坐街渡前往橋咀洲倒是十分方便,船程僅約二十分鐘。船家繁多,以不同顏色或標誌的旗幟作識別之用,買好船票後就別上錯船,另外務必緊記尾班船時間,不要樂而忘返。遊覽橋咀洲前切記查清楚潮汐時間,根據地質公園網站,潮水高度低於 1.4 米時,方可橫過連島沙洲。若然不幸遇上潮漲,輕則鞋襪盡濕,重則受困荒島。

剛巧沒有甚麼乘客

西頁新公眾碼頭

白沙洲,同樣有連島沙洲

在船上遠眺連島沙洲

叫 Sharp Island 也不無道理

橋咀洲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 (怎麼名字越來越長了),島上設有橋咀洲地質步道 (Sharp Island Geo Trail),沿途豎立圖文並茂的解說牌為遊人深入淺出介紹地質特徵,饒有趣味,若能細閱一番,定必有所裨益。地質步道首站是碼頭附近的火山角礫岩 (Volcanic Breccia),在岩石當中可見大小各異的棱角狀碎屑,不少人可能心想不就是塊不值錢的爛石頭而已吧?火山角礫岩最特別之處在於它代表此地曾在火山口附近,皆因猛烈的火山爆發會炸毀火山口大量岩石,並將這些火山碎屑抛至高空,較重的碎屑會降落在火山口附近,這些棱角分明的碎屑掉進地面熔岩後再經冷卻終固結成岩,亦即眼前所見的火山角礫岩,故此地質學家相信橋咀洲在一億四千萬年前位處直徑約十八公里的糧船灣破火山口邊緣,一塊石頭背後竟有如此驚心動魄的故事,果真不能以貌取岩。

火山角礫岩

自碼頭俯瞰鄰近一帶

與西貢市相距不遠

海中沙堤

潮漲時,橋頭會自成一島

遊人絡繹不絕

向連島沙洲續行,沙灘上漸漸露出不少菠蘿包石,外層酥皮脆弱,懇請大家切勿多手多腳破壞如此珍貴的野外菠蘿包,不然很快就只會剩下滿地麪包碎了。這些菠蘿包由石英二長岩 (Quartz Monzonite) 構成,其鉀長石 (potash feldspar) 與斜長石 (plagioclase) 此兩種長石含量相若,遂得「二長」之名。石英二長岩屬於侵入火成岩,一億四千萬年前,香港火山活動活躍,岩漿自地底深處沿糧船灣破火山口的環型斷層向上湧,並在地底緩緩冷卻成岩,故此岩石內有不少大粒晶體。表層岩石後遭風化侵蝕,地底岩石終見天日,自此飽受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惟因岩石熱脹冷縮程度有異,長年累月之下使岩石外層如洋蔥皮般剝落,此過程稱為頁狀剝落 (Exfoliation),而水亦會令部分礦物流失形成裂隙,這些裂隙在風化作用下日益擴大,最終形成儼如菠蘿包酥皮的網格狀外表,有關菠蘿包石一生中不同階段的照片,可以參閱地質公園網站

心碎了

網格狀外殼

頁狀剝落

多層「酥皮」

在連島沙洲附近就可以找到菠蘿包石

步入晚年的菠蘿包石

崩了一角,菠蘿包石其實很脆弱,眼看腳勿動

很想吃吧?

除了菠蘿包石,橋咀洲還有一種只能在香港零星地方發現的特別岩石,正是含有流動狀條紋 (Flow Banding) 的熔岩,當然不是指現時還可找到熾熱熔岩,只是熔岩冷卻成岩後仍然是叫做熔岩而已,很易令人混淆吧?香港常見的流紋熔岩 (Rhyolite lava) 富含二氧化矽 (SiO2) ,故此黏稠度高,難以流至與源頭甚遠的地方,而在橋咀洲發現一些岩石記錄了熾熱熔岩流動時所產生的紋理,可作為橋咀洲曾經位處火山口附近的佐證。(題外話:撰文時對第一次在橋咀洲考察時拍攝的照片不太滿意,而且印象已略感模糊,故此日前為了拍攝這些流紋熔岩以及其他景點再赴橋咀洲,順道看看這數年來有沒有甚麼變化,以便更新此文內容。)


熔岩流動的條紋

近看這些流動狀條紋

顏色各異的岩石

流紋熔岩同樣可在連島沙洲附近找到

在北岸的橋咀泳灘亦有流紋熔岩

連島沙洲滿是礫石,小徑高低不平,而且潮退過後石面可能仍然濕滑,稍一不慎容易絆倒受傷,還請小心照顧同行老幼。香港有不少連島沙洲,當中最著名的應該是小時候教育電視亦有提及的長洲,雖然部份連島沙洲 (如長洲、馬屎洲) 已經長期高出水位不少,可是橋咀與橋頭之間的連島沙洲仍會在潮漲時遭海水淹浸,故此再次提醒大家留意潮汐資訊,當局亦有在連島沙洲附近刊貼潮汐表供遊人參考,謹記潮水低於 1.4 米時方能橫過沙洲,不過潮水高度受諸多因素影響,或與預報有所出入 (有時相差 0.3 米亦不足為奇),故此若能配合潮退時段遊覽並預留充裕時間作回程之用則最為穩妥。

潮漲時會完全淹沒在海面之下

據說叫做海灘岩 (Beachrock)

最明顯的改變是名稱又長了

橫過連島沙洲後即抵橋頭岸邊,橋頭是個高度不過三十米的小山頭,沿山徑拾級而上,穿過密林後即可在山頂飽覽牛尾海美景,遠處釣魚翁屹然特立,可謂清水灣半島地標,不愧名列香港三尖。若然天朗氣清,可以遠眺屬於地質公園核心保護區的果洲群島,其上有不少直徑達兩米的六角岩柱,北愛爾蘭巨人堤道只能望其項背,不過絕不建議遊人登岸。此外,眼前這片海域的海底,其實同樣滿是六角岩柱,可以由此想像當年火山活動規模之大。

密林下的山徑

果洲群島

在路旁岩石中的玻璃質

嵌在岩石中的碎屑

若已感倦意,可循原路折返,否則可續行下山至橋頭另一角的海邊,細賞浪濤拍岸,好不寫意。雖可小心走近為牛尾海船隻引航的 182 號白色小燈塔,不過沿路濕滑,而且岩面長滿鋒利籐壺,必須步步為營,實在不太建議走得太遠。環視西貢內海,風光明媚,大金鐘、馬鞍山險峻突出,極具氣勢。憶及數年前參加外展訓練,曾在對岸的白沙洲露宿 (不是露營) 兩晚,甚是難忘,而當日眾人滿腔熱誠在山頂信誓旦旦呼喊心中理想,回想起來,彷如昨天,而寫着夢想的那張字條仍然安放在床頭,再看着茫茫前路,只能慨嘆路漫漫其修遠兮,年歲漸長,如何能夠保留一點傻氣,不致給社會磨平所有棱角呢?外展訓練有句格言:"To strive and not to yield",希望將來仍能毋忘初衷,搏盡、無悔。

石灘路面不平

清澈見底

182 燈塔

隱約可見果洲群島

似近還遠的橋咀碼頭

難得有小部份不是石灘,有點異國情調
白沙洲

循原路上山返回山頂

每天默默為牛尾海內船隻引航

快回到山頂了

走上回頭路返回連島沙洲,近岸處海水深淺不一,水底赭紅卵石清晰可見,而稍遠處更透出迷人的翡翠綠,加上藍天倒影,顏色鮮艷多變,教人流連忘返。雖沒在橋頭逼留很久,但回程時水位已下降不少,連島沙洲更見寬闊,相信在此以潮汐漲退作為縮時拍攝題材應有不錯效果。俯首低看,或能發現不少具有漂亮繽紛層理的沉凝灰岩,沉凝灰岩 (Tuffite) 跟凝灰岩 (Tuff) 的最大區別在於前者由細小火山碎屑或火山灰在水中沉積固結而成,故此層理結構清晰可見,不難辨認。

自小山頭俯瞰連島沙洲,別具美態

據說有行山徑前往半月灣

色彩繽紛的連島沙洲

遠眺大金鐘、馬鞍山

透出翡翠綠的海水

沉凝灰岩

不少偏綠色的岩石

北岸的橋咀泳灘,倒不如說是石灘吧

北岸岸邊更多偏綠色的岩石

當年在對岸白沙洲露宿時,還在想這邊究竟是甚麼地方

不厭其煩再次提醒各位,自郊野公園帶走岩石或生物均屬違法,還望大家盡力做到山野無痕,並好好教育下一代如何正確與自然相處。當日所見,有些小朋友疑似在海邊捕捉小生物,相信可憐的牠們離開棲息地後命不久矣。山野無痕也真的不是很困難吧,簡單如「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又有多難?何必偏偏把垃圾扔在荒山野嶺呢?

GPS 地圖 (供僅參考)

GPS 高度剖面圖 (僅供參考)

地質旅遊系列
靈龜上山在蒲台 (上)(下)
三奇一平東平洲 (上)  (下)
絢麗奪目荔枝莊


參考資料:
歐文彬、蕭偉立 (2011). 香港地質公園一本通
漁農自然護理署 (2014). 橋咀洲地質步道小冊子

路線一覽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Page

郊遊日期:2013.8.18, 2016.10.15
最後更新:2016.12.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