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巨木參天纜車徑 (中區自然徑 - 山頂公園)


路線: 中區自然徑 (纜車徑 - 蒲魯賢徑 - 高化利徑 - 梅道 - 漆咸徑) - 白加道 - 種植道 - 芬梨徑 - 爐峰峽 - 柯士甸山道 - 山頂公園
長度: 約 4.3 公里
需時: 2 小時 (包括在途中的纜車站拍照超過半小時)

「簡介」:
中區自然徑的入口位於花園道山頂纜車站停車場後WWF(HK)辦公室旁的纜車徑,由此至馬己仙峽道道的一段,大致上是沿着纜車走線附近的樓梯走,沿途更有不少可以近距離欣賞已服務香港將近一又四分之一個世紀纜車系統的好地方,如各個纜車中途站及橫跨纜車路軌的天橋,而當中古色古香的石砌拱橋,本身更已是件藝術品。


小心橫過馬己仙峽道後,沿蒲魯賢徑上行,穿過林蔭小徑後再接上高化利徑,走畢一段斜路
後即抵梅道,左轉後循電話亭旁樓梯繼續行程。梅道前後的路軌斜度高達 27 度,站在馬己仙峽道或梅道方能感受那股氣勢,而梅道亦是全程唯一能夠同時看到兩輛纜車的地方,因纜車會合點就位處梅道站之上的路段。工程師巧妙利用沒有轉轍器的道岔,配合一邊雙輪緣,另一邊則為較闊但沒有輪緣的車輪。而有關電力供應,根據網上資料,原來列車停靠總站時會進行快速充電。

梅道至白加道的一段,即是不停以之字形斜路穿梭密林的漆咸徑,偶爾更能從其中窺見外面繁華世界。雖然漆咸徑兩端高度相差近 160 米,但路面尚算平緩,慢行的話不太辛苦,惟大雨過後,須慎防路滑,有遊人或須扶着欄杆而行。途中可見一大屋(亦為漆咸徑惟一一間),乃信和旗下物業  - No.1 Chatham Path,2012 年時每月租金二十五萬,呎租$32,(按:及至 2020 年,租金仍是二十五萬,租期更達十年),絕對是超值,惟沒有車路直達,出入需行經九曲十三彎的漆咸徑,大抵只適合愛好行山者。

由漆咸徑/白加道交界 (海拔約 330 米) 右轉經過政務司司長公館的車路入口,至白加道纜車站大致是平路。如遇天色晴朗,由此觀看維港兩岸景觀應相當不錯。沿種植道、芬梨徑上行即可到達爐峰峽 (海拔約 400 米) 一帶的商場。

平日大家口中所指的山頂 (建有凌霄閣及山頂廣場) 實為爐峰峽一帶,此處只是太平山與歌賦山之間的一個山坳,跟真正的太平山山頂 (海拔 552 米) 尚有一段距離。如欲登頂,可沿柯士甸山路往上走,惟部份路段並不設行人路,須提防汽車上落,以策安全。

走過一大段斜路後,眼前出現藍窗白石屋,此為舊總督山頂別墅守衞室,左轉下樓梯即抵山頂公園,可穿過公園前往太平山「山頂」的觀景台 (並不建議繼續沿柯士甸山道前往,因路窄車多,須不時避車,易生危險)。

海拔五百一十多米接近太平山之巔之處有一大涼亭,景觀開揚,伴隨着清爽涼風,心境頓時豁然開朗。在此及附近另一觀景台可俯瞰港島西南岸,海上波光粼粼,商船熙來攘往,亦可遠眺南丫島及藍巴勒海峽。惟兩邊山頭早已被大量無線電天線佔用,所以無緣亦不宜踏頂。

跟爐峰峽相比,這裏遊客不多,不過我想很多香港人亦未曾踏足山頂公園。這裏少了一點商業氣息,有人在打羽毛球、踏單車、跟三五知己野餐、跟寵物玩耍,也許這才是生活? 由中環至太平山山頂之旅程至此結束,可循原路返抵爐峰峽,並上山頂廣場三樓免費觀景台 (設有免費望遠鏡) 自另一個角度看風景,最後可乘搭小巴、巴士或纜車下山。如意猶未盡,可沿夏力道、盧吉道的山頂環迴步行徑圍繞山頂散步,全程大致是平路,輕鬆易走,更可循克頓道下山於港大乘車離開。

註: 路線超過四分之三的路段為斜路/樓梯,高程差約五百米,有一定的體力要求,請量力而行。漆咸徑之前的路段有不少退出點。

中區自然徑在花園道纜車總站停車場的入口

在堅尼地道纜車站的滑輪

馬己仙峽道石砌拱橋

在梅道站附近的無轉轍器道岔

軌道配置 (Source: Wikipedia)

車輪設計 (Source: Google Books)

梅道的27度斜坡

難兄難弟

林蔭夾道的漆咸徑

從白加道俯瞰維港兩岸

舊總督山頂別墅守衛室

山頂公園

無線電發射塔 海上交通繁忙
(只供參考,由於 GPS 在高樓林立的中環接收欠佳,所以上圖起點位於堅尼地道)


相關路線:
盧吉道的日與夜
鑪峰百載棧道行 - 港島徑第一段

21.10.2012

最後更新:2020.11.12

2 則留言:

  1. 朋友,我從金鐘地鐵站開始找纜車徑,須穿過香港公園,好辛苦接上纜車徑,結果只到一個地方就不能沿纜車線旁走了,只好自己亂走,後來幸好有人帶路,不過因為我已經連續走了一整天的路,這段超乎想像的太平山,讓我的腳雙膝受傷了。不知道這幾乎是行山等級的步道,讓我誤以為是散步的小菜一碟,竟然將爬過台灣百岳的我的膝關節給傷了,途中我記住了他的名字,就叫作中區自然徑。路徑圖借我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nry 你好,
      沿路指示確是不太清晰
      由中環的山頂纜車站旁的纜車徑開始比較易找路 (在中環地鐵站下車)
      如你所言,直到一個地方後就不能沿纜車線旁走了,相信你是指梅道站吧?
      然後就是沿之字型的漆咸徑走至白加道
      剛看了你的 Google+,也提到走過之字路,相信就是這條了

      走石屎樓梯的確比較傷膝,希望你沒大礙吧,亦希望你在香港其他地方有美好的回憶 =]
      他日再來,可探索一下店香港四分之三的郊野
      早前在戲院看《看見台灣》,相信這裏與台灣百岳的景色迥然不同~

      路線圖可參閱 (GPS 接收不太好):
      http://4.bp.blogspot.com/-AHPck04xgAk/UqR6-Jo3VxI/AAAAAAAAHGc/4jTkhn8ZbWk/s640/map1.png

      GPS 高度圖 (只供參考)
      http://1.bp.blogspot.com/-_6PAX9ycXFM/UqR695aH5pI/AAAAAAAAHGY/VE9NGneRK_Q/s400/chart.p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