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虎視眈眈愉景灣 - 老虎頭郊遊徑 (下)

路線:愉景灣碼頭 - 愉景山道 - 愉景灣水塘 - 老虎頭郊遊徑 - 亞婆塱 - 白芒村 - 東涌
長度:17 公里
起點交通:渡輪(中環 > 愉景灣)DB01R (東涌 > 愉景灣碼頭)DB03R (欣澳 > 愉景灣碼頭)
終點交通:港鐵東涌綫、途經東涌至各區的巴士

終於來到老虎頭山頂,此處亦為2011年新闢的老虎頭郊遊徑之終點,郊遊徑全長 3.4 公里,位處北大嶼郊野公園 (擴建部分),沿途路況良好,逆行可抵亞婆塱,其後可選擇前往東涌白芒或梅窩白銀鄉。當局於山頂設有觀景台,極目迥望,風光旖旎,除了西面視野受高山所阻外,可飽覽附近一眾小島,如坪洲、長洲、南丫島、大小磨刀等等,當然少不了懂得飄移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

老虎頭觀景台

遠眺維港



老虎頭郊遊徑

嶼北海域

俯瞰打棚埔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

愉景灣

喜靈洲

向西凝望,山巒起伏,倘若遮去機場一帶的景色,在藍天襯托下,倒帶點外國山區的感覺。郊遊徑將一大片天空草原一分為二,而隔火帶寬闊的青綠色跟兩旁的土黃色形成強烈對比,煞是有趣。郊遊徑依山脊而建,蜿蜒曲折,伴着微風沿小徑下山,甚是寫意。

嶼中諸山

孤零零的郊遊徑地圖

路況很好的郊遊徑

寬闊的隔火帶

一大片草原

金黃色的山坡

看不見盡頭的山徑

山脊羊腸小徑

四四方方的石塊

遠眺蓮花山

將草原一分為二的隔火帶

山巒起伏

童叟無欺的香港山區景色

繞過小山頭後,又重遇愉景灣水塘,看着常綠的高爾夫球場以及湖畔豪宅,毫無疑問僅供少數人享有,但慶幸的是郊野公園不分貧富,來者不拒。日前聽着一講座說道郊野公園不過是港英政府為喜愛行山的港督而設,不去發展受苦只是下一代,心裏不禁納悶,先姑勿論當年是否真的為港督而設,但起碼不是專供港督或高官享用,是平民也可以去舒展身心、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而在新界尚有不少棕土可供發展的情況下,究竟現時是否真的到了非發展郊野公園不可的地步呢?

北大嶼高速公路

愉景灣湖畔豪宅

路旁怪石

愉景灣水塘

換轉上山的話,梯級可不少

變天中的一片海域

奇石滿佈山徑兩旁,琳琅滿目,行山人士多給它們起了不少有趣的外號,如跳板石、試劍石、仙桃石等等,最為特別的是在路中心的仙桃石,神似非常,確是鬼斧神工之作。其後跟山坡下的高爾夫球場只是咫尺之遙,不知有沒有人嚐過高爾夫球波餅呢?在郊遊徑走至中途時,相機閃着紅燈,只能拿出後備相機繼續拍攝,故此後來的相片長闊比例有所不同,也是這次事件令我抣起心肝多買一粒相機電 (真的很貴......),後來較多星空及縮時拍攝,就變成了 SD 卡容量不夠,然後年初在 HKTV 以低價買了張 32GB SD 卡後,最近就發現數年前買下的 1TB 的 USB 硬碟空間不夠,結果又只好斥「鉅資」買了套 NAS,加上早前又買了個便攜追星儀,還有心目中一直想買支長焦鏡,攝影果然是無底深潭 (正廢青的 Eric 是時候節衣縮食了......),怎麼又離題了......

小山丘上的石群

跳板石

試劍石

仙桃石


怪石嶙峋

梅窩

路上石英

高爾夫球場

越接近郊遊徑起點,兩旁植物就越高,景色亦不及早段開揚,不過郊遊徑本身頗短,所以不必很長時間就走畢全程了。郊遊徑於亞婆塱接上香港奧運徑,左轉可往梅窩,Eric 則右轉前往白芒。奧運徑在 2008 年將東梅古道白芒至白銀鄉的一段命名為香港奧運徑,並在沿途路面嵌入十一個奧運項目的標誌。下山途中可俯瞰大蠔灣,本來大蠔灣有片紅樹林,2014 年給村民用推土機無情摧毀,甚是可惜。

植被漸高

郊遊徑起點

下山傷膝石屎梯級

與別不同的奧運徑標距柱

2008 年才成立的北大嶼郊野公園 (擴建部分)

大蠔灣

鄉郊支路不少,敬請留意路旁或嵌入路面的指示,記憶所及,牛牯塱村不太歡迎外人,村口掛有警示牌,內有惡犬,切勿胡亂闖入。之後來到白芒村,據旁邊傳意牌的解釋,村名由來大致有兩種說法,一是該村祖先初來甫到見此地遍地白芒野草,二是該村祖先自中原南遷至此,因懷念故鄉而時常北望神州,客家籍的村民把「北望」唸成「白芒」,而村中郭氏乃唐朝郭子儀之後,其後人於明朝萬曆元年遷至此地。白芒村比較有名的是抵禦土匪海盜的更樓以及土地神社旁的試劍石,村口掛有指示牌,為遊人打開方便之門作補給,再稍向前行可見山邊已荒廢的垃圾焚化爐。

地面奧運運動項目標誌

萬興橋,建於道光丁酉年 (1837 年)

左轉前往東涌新市鎮

牛牯塱村

在地面的路牌......

白芒村門楣上寫上四字 - 「北望神州」

白芒村試劍石

碉樓

垃圾焚化爐

大蠔灣

離開白芒村後,看見巴士站時不要太興奮,皆因停泊此站的嶼巴 36 號的班次非常稀疏,一整天只有 4 - 5 班,遊人大多利用隧道橫過高速公路之後,沿海邊小徑步回東涌,一路上風景尚算不俗,不過附近工地越來越多,再加上未來的東涌(東)填海發展計劃以及日前通過的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嶼北走廊未來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行人隧道

此景不再

高速奔馳的東涌綫 CAF 列車

GPS 路線地圖 (只供參考)

GPS 高度圖 (只供參考)


(全篇完......)

相關文章:
虎視眈眈愉景灣 - 老虎頭郊遊徑 (上)
山林深處尋神樂 - 愉景灣至梅窩

路線一覽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Page

郊遊日期:2013.12.01
最後更新:2015.10.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