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

昂坪棧道騾仔徑 (中)


昂坪 360 將於 2019年1月9日至2019年2月1日更換標示纜及相關設備,屆時將關閉昂坪棧道由東澳古道至6號纜塔的一段,而纜車載客服務將不受影響。(最近更新:2018年12月24日)

昂坪 360 已更換纜索,並已於 2017 年 6 月 5 日重投服務,惟請注意昂坪棧道 2017 年 6 月 30 日起方會開放予公眾使用,敬請留意。(最後更新: 2017 年 6 月 5 日)

昂坪360 將在 2017 年 1 月 9 日開始為期五個月的纜索更換工程,屆時昂坪棧道亦會暫停開放予公眾,敬請留意。(最後更新: 2016 年 12 月 23 日)

到達 3 號纜塔代表着此行最辛苦的部份已經告一段落,而真正的棧道之行於此正式開始。以為只要不斷上山就可以了?別太天真了。剛過 3 號纜塔便要急下梯級,放棄一點剛才所辛苦累積的勢能,惟稍行片刻後即要重新上山向 4 號纜塔 (與 3 號纜塔直線距離相距 1 公里左右) 進發,餘下旅程高低起伏頗大,故此務必量力而行。行有餘力的話,不妨沿途向頭上纜車的乘客打招呼,相信不少人也會為有人在棧道上行走感到驚奇。其後小部份路段亦難得有樹蔭,如有需要可在陰涼處休息。

先下梯級後再上山,此處為 C06



木造梯級 Go!Go!Go!

就是說不要以為由昂坪下東涌是易事

回望剛才走過的梯級

重新開始上山的征途

紅葉雖美,仍要綠葉襯托?

彌勒山轉向站前大致與纜索平行

走畢另一條天梯後,即可見矮矮的 C09 標距柱 (近乎埋在右手邊的草叢中),若然標距柱為等距設置,看到 C09 標距柱 (海拔約 300 米) 意味着你已完成了大概 1/3 的路程,縱現實非等距設置,雖不中亦不遠矣。經過 C09 後續行一會,可稍停回首一望遠處的 3 號纜塔,看着山上蜿蜒起伏的小徑,原來不知不覺間已走了那麼多路 (其實直線距離不過 600 米左右而已),東涌灣、機場景色再現眼前。有時抬頭一望,還能看見纜車維修人員專用的鐵籠纜車,確實少點膽色也做不了這份工。

再來天梯,有點樹蔭可供休息

C09 標距柱,隱藏在路邊的草叢間

在 C10 與 C11 之間回望 3 號纜塔

纜車維修人員專用鐵籠

接近標距柱 C11 (約海拔 385 米) 時,赤鱲角機場更是一覽無遺,可找個沒樹叢遮擋的地方,放慢腳步觀看航機升降,細聽飛機引擎運行聲。而沿路上不少人坐在棧道梯級上聊天休息,好不寫意,當然也有獨行者如 Eric 默默踏上征途 (並不鼓勵獨行),經過時還可互相打個招呼打打氣。

走在木造棧道上挺舒服的說

很搶眼

航機升降 (B747)

不時有木級提醒大家還在登山 (C11 與 C12 之間)

香港國際機場 (攝於 C11 與 C12 之間路段)

由山腳入口走了約 70 分鐘後 (只供參考,除了稍停拍照外沒怎停下休息),終於到達位於 C13 (海拔約 440 米) 附近的 4 號纜塔,回頭一看,3 號纜塔已是小得可憐,對岸的屯門青山亦早已藏在厚厚的煙霞之後。選擇由東涌登上昂坪的話,記緊不時回頭一望,不然只會看見無盡的上山梯級,並錯失不少引人入勝的美景。在欄杆上有些遊人的題字,雖然欠缺公德心 (想起可憐的望夫石),但也不妨看看。

目標在望 (4 號纜塔)

在 4 號纜塔下面穿過

遊人題字

續行木砌棧道

4 號纜塔

經過 4 號纜塔 (C13) 後,即向着高處的 5 號纜塔 (C17 附近,海拔 540 米左右) 繼續前進,而昂坪棧道其中一個著名景點 ── V 形陡峭棧道,就位於 C15 與 C16 之間,離 C13 約 10 分鐘路程。無論是由纜車高空俯瞰此段棧道,抑或是身處其中,都是那麼 Breathtaking (想不到如何優美準確翻譯此詞)。在這裏可以說是爬樓梯,因為確實異常陡斜,而纜車公司亦在此段棧道前後設立活動警示檔板提醒遊人,畏高者可能會被眼前景象嚇傻。然而,只要小心翼翼而行,其實不過是普通木級吧,只不過是長一點與高一點吧,別忘記在安全地方多拍點照,Eric 花了十分鐘在這裏來來回回、上上落落 (近日用疊字很「時髦」) 找好位置影相。

向着 5 號纜塔進發

C15,旅程的一半了,很快就到 V 形棧道

路旁毛茸茸的

注意,前面路段陡峭

向建造棧道的工程人員致敬

不妨跟空中纜車揮手

其實也不是那麼可怕吧?

不過是梯級比較密且多而已

再爬天梯

終於走完這段 V 形棧道了

走過這段令人難以忘懷的棧道後,代表你已經身處海拔 500 米左右的地方了,再走一(大)段石級路後,即可抵達 5 號纜塔 (C17 附近) 與昂坪棧道最高點 ── 彌勒山轉向站 (C18,海拔約 570 米)。來到這裏,亦可說是過了 Point of No Return,由此去昂坪會遠比折返東涌輕鬆和近。彌勒山轉向站建在一小山谷內,只能從山谷 V 形入口窺見山下機場,另外聞說轉向站亦因此風勢頗為強勁。

5 號纜塔

仰望 5 號纜塔

彌勒山轉向站

V 形山谷

其實 5 號纜塔只在轉向站附近

來到轉向站,不要來去匆匆,右邊有明顯小徑前往小山頭,其上設有直昇機坪,惟近頂處沒有鋪設石級,須小心而行。直昇機坪 (海拔約 570 米) 上景色一流,附近群山盡收眼簾,並可遠觀轉向站。獨個兒站在 "Local Maxima" 之上,享受自然寧謐,用心感受如此壯麗景色,甚麼辛苦煩惱都暫時抛諸腦後、一掃而空。

可循此路前往直昇機坪

暫時離開纜車走線

回望彌勒山轉向站

從直昇機坪拍攝的全景圖

由直昇機坪返回轉向站後可繼續行程,轉向站有一些流浪狗 (不過似乎是有人餵牠們的),感覺上頗為友善。然後前往 6 號纜塔又是一段下山再上山的路,而路面也似乎跟轉向站前的有分別,感覺上是比較粗糙不平,若鞋底較薄更可隱弱感受到腳底按摩的滋味。

看圖識字,內有職員駐守

兩隻流浪狗,遠處為 6 號纜塔

離開彌勒山轉向站

(待續......)
相關文章:
昂坪棧道騾仔徑 (上)
昂坪棧道騾仔徑 (下)

19.1.20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