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9

昂坪棧道騾仔徑 (下)


昂坪 360 將於 2019年1月9日至2019年2月1日更換標示纜及相關設備,屆時將關閉昂坪棧道由東澳古道至6號纜塔的一段,而纜車載客服務將不受影響。(最近更新:2018年12月24日)

昂坪 360 已更換纜索,並已於 2017 年 6 月 5 日重投服務,惟請注意昂坪棧道 2017 年 6 月 30 日起方會開放予公眾使用,敬請留意。(最後更新: 2017 年 6 月 5 日)

昂坪360 將在 2017 年 1 月 9 日開始為期五個月的纜索更換工程,屆時昂坪棧道亦會暫停開放予公眾,敬請留意。(最後更新: 2016 年 12 月 23 日)

離開彌勒山轉向站後,朝着 6 號纜塔  (C19 與 C20 之間,海拔 560 米左右) 前行,昂坪天壇大佛漸現眼前。自 C20 開始下梯級,其餘路程起伏不大,主要為緩緩下降至昂坪出口 (海拔約 430 米左右),相比前半段路程而言,十分易行。由 C21 開始至 C25,昂平棧道路線與彌勒山郊遊徑重疊。在 C22 有一岔路口,直行為「此路不通」,其下有一石澗 (也許是彌深石澗),按照指示靠左續行即可。而在 C22 與 C29 之間,昂坪棧道會暫時與纜車分道揚鑣。

6 號纜塔



在 6 號纜塔下穿過

藍天很美

有種沒完沒了的感覺

開始下山了

與彌勒中郊遊徑重疊

暫時與纜車分道揚鑣

薄紗下的山巒疊翠,別具一番矇矓美

在 C25 會有另一個岔路口,直行即可,而由 C25 開始昂坪棧道與鳳凰徑路線重疊至出口,若有疑惑,可跟從鳳凰徑指示牌或參照地上標距片,確認自己仍然身在昂坪棧道。C29 後纜車離地不高,猶如觸手可及。轉眼間,已抵達此行終點 (C30),由於沒有大休,只有拍照時順道小休,最終一共花了約 2.5 小時由東涌經昂坪棧道到達昂坪,若不前往彌勒山轉向站直昇機坪可節省十分鐘左右。

C25 岔路口,不要左轉上此等梯級

可留意地上標距片

還記得當年兩者水火不融,寶蓮寺打算封山抗議嗎?

發現標高柱,山後為纜車走線

鳳凰山、天壇大佛

近乎觸手可及

C30,到達終點了!

昂坪出口

攝於昂坪纜車總站外

由於進度遠超預期,故此同場加映參觀心經簡林。向着天壇大佛方向穿過遊人如鯽的昂坪市集,其後經過天壇大佛時可登上 268 級石階參觀,或繼續前行根據路牌指示沿平緩小路前往心經簡林。根據維基百科,天壇大佛坐南向北,稍稍朝東,面向北京,有面向中國的涵義,亦曾有友人說過天壇大佛多數時間總是背光的,取其佛光普照之意云云。

牌樓正面:南天佛國、建佛建剎建校莊嚴國土;名山名勝名僧利樂有情

牌樓背面:嶼山勝景、如來座中華藏莊嚴世界海;菩提樹下寧靜光天解脫門

前聯:願乘雲水毋疲滄涯入寶所;行仰高山歷過崎嶇自坦平

路旁植物

心經簡林入口為一片草地,當日還有最少兩隻狗在此休息,未知這些在此生活的狗會否別具靈性呢?右轉可抵心經簡林,續向前行有「牌坊」寫道:「鳳凰觀日」,可由此沿鳳凰徑登頂。於此亦可下行石壁郊遊徑,或左轉入昂坪奇趣徑。

Zzzz....

鳳凰觀日


嗯,這是一隻鳳凰

昂坪湖光

天色漸陰,剛才美麗動人的藍天在不知不覺間消失了。心經簡林遊人不少,至於那刻在木柱上言簡意賅的的《心經》有多少人能讀出來 (先別談領會) 則是另一回事了。於此可以對望鳳凰山,如杜甫的豪言壯語:「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終有一天我也要踏上鳳凰山頂。不過有些木柱的狀況好像頗差,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可以妥善保養此等木柱。

剛抵達之時,尚有藍天襯托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算是最廣為人知的一句吧?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心無罣礙

最高處的木柱並無刻字,「空」?

壯觀的心經簡林

不知在甚麼情況下拍的.......是後來在相機發現的

排列成無限符號 ∞ 的心經簡林

彌勒山

遠離顛倒夢想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饒宗頤教授為香港的祈福

昂坪棧道地圖

逸東邨至昂坪剖面圖 (只供參考)

後記:
昂坪棧道,曾是個遙不可及的夢,初次乘搭昂坪纜車由高空望着昂坪棧道時,看着那漫漫長路,還要如同玩 Black Magic 的上山落山上山落山上山,心裏也許只會說一句:「傻的嗎?」深知路途艱辛,不能中途退出,因未知會否力有不逮,只好將昂坪棧道擱在 Wish List 之上,去年反覆思量也未敢挑戰,想不到今天的我竟獨自踏上征途。

登上 3 號纜塔的路最為辛苦,但辛苦過後卻是風光無限,憑着一份信念咬緊牙關捱過這段路,憶起筏可和尚的對聯「行仰高山歷過崎嶇自坦平」,生活亦是如此?登至此行最高點的彌勒山轉向站直昇機坪時更是興奮莫名,想不到竟然實踐了這個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於我而言,已有所交代。自去年重拾行山樂趣,也許是看的東西更遠更廣,而更自覺人之渺小脆弱,不把自己看得那麼重,感覺人也開朗了點,算是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吧。

相關文章:
昂坪棧道騾仔徑 (上)
昂坪棧道騾仔徑 (中)

19.1.20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