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萬宜東壩賞奇石 - 麥理浩徑第一段 (上)


(萬宜地質步道部份可直接跳至下篇)

路線: 麥理浩徑第一段 (北潭涌 - 萬宜西壩 - 萬宜東壩 - 萬宜地質步道 - 標距柱 M020 - 萬宜東壩 - 萬宜西壩 -北潭涌 )

長度: 約 24 公里

需時: 以快步沒有休息,途中只偶作停留拍照,並有前往海旁東壩弱波堤參觀計,來回合共約 5.25 小時
若按一般速度,由北潭涌至東壩預留 3 小時左右為佳,另由於沿途風光如畫,也請預留額外時間作拍照、休息之用,如不欲原路折返,可在東壩電召的士返回西貢市區/馬鞍山,以節省時間、體力

起點交通: 
綠色專綫小巴 7 號 (西貢公共運輸交匯處 - 海下),於上窰下車
綠色專綫小巴 9 號 (西貢公共運輸交匯處 -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於上窰下車
九巴 94 號 (西貢公共運輸交匯處 - 黃石碼頭), 於上窰(即北潭涌下一站)下車
九巴 96R 號 (鑽石山鐵路站 - 黃石碼頭),於上窰(即北潭涌下一站)下車,此綫只於星期日公眾假期行走
九巴 289R 號 (沙田鐵路站 - 黃石碼頭),於上窰(即北潭涌下一站)下車,此綫只於星期六、日公眾假期行走
城巴 698R 號 (小西灣 - 黃石碼頭),於上窰(即北潭涌下一站)下車,此綫只於星期日公眾假期行走,惟一天只有寥寥數班 (現已停辦)
最近火山探知館於週末設有巴士導賞團,若然巴士未滿座,可即場購票往來西貢市中心及東壩,亦可預先在網上訂購半天導賞團。 (最後更新:2 Oct 2016 疫情綠故現已停辦)

綠色專綫小巴 9A 號 (北潭涌 - 萬宜水庫東壩),可乘以上巴士路線至北潭涌,直抵東壩,惟此綫只於星期六/ 日公眾假期起行走 (2022年10月22日起增設星期六服務)

由於週末前往西貢人士眾多,交通擠塞極為常見,加上前往郊野公園公共交通班次疏落,若未能及時疏導人潮,輪候上車時間可能頗長,計劃旅程時宜考量這點,免失預算



麥理浩徑第一段 (北潭涌 - 浪茄) 頗為易行,全段起伏不大 (剖面圖,待登入系統後,再按此鏈結),惟單程全長 10.6 公里,請預備充裕糧水。於上窰下車後,可根據路牌指示前行,於分岔路右轉入大網仔路。起點處有一刻有麥理浩徑起點的木柱,遊人可沿馬路旁的行人路緩緩上斜約一公里至萬宜坳 (海拔約 80 米) 的岔路口(標距柱 M002),在此可在樹叢之間初窺萬宜水庫的湖光山色,其後靠右邊的西貢萬宜路續行。

下車後可依照路牌指示直行
麥理浩徑起點
萬宜坳,靠右續行西貢萬宜路
遠方的缺口即為東壩

因駛經萬宜路的的士為數不少,而且大部份路段並不設有行人路,所以須時刻警覺留意往來車輛,加上路上「地雷」頗多,如不欲踏中則須步步為營。若的士高速輾過「地雷」,一聲巨響之後,碎屑即時四濺,所以務必不斷留意四周環境。

路上的地雷陣

說回萬宜水庫,小學的社科健(或後來的常識科)早有提及萬宜水庫為全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塘,而一直以來 Eric 也知道船灣淡水湖是全球首個在海中興建的淡水水庫,但課本卻好像鮮有提及萬宜水庫亦是於海中興建的水塘。上世紀七十年代,港英政府在糧船灣洲及西貢半島之間狹窄的官門海峽兩端(於舊地圖仍有標示)築起兩條高達 64 米的主壩,並在朝海一方各以一條防波堤保護主壩,另於鄰近山谷建有兩條規模較小的副壩,工程極為浩大。

在 M004 與 M005 之間,有一間屬於水務署的 Gate House W 小屋,牆上標明建於 1975 年。經過 M005 後可仔細留意留意湖邊,若遇上雨量充沛的日子,也許可以一睹水浸白千層,再走一會即可到達南風灣對上的西面副壩,於此可經上窰郊遊徑折返北潭涌。而在 M006 與 M007 之間,可見湖中有一鐘形虹吸溢洪道,顧名思義,水庫滿溢時會經此排走過多存水,而船灣淡水湖則以東頭洲的溢洪壩排出餘水。在水位較低的日子,連着溢洪道對出的湖中小島的通道會露出水面。M007 附近可見遠離岸邊的取水塔 X,續行一會即到達長約七百多米的西壩。

岸邊的白千層
西面副壩
西面副壩
鐘形虹吸溢洪道
湖中連岸小島

在西壩有一於 1978 年為萬宜水庫工程完成而立的紀念碑,由時任港督麥理浩揭幕。話說回來,曾看過一本書說過,當年曾打算把麥理浩譯作麥理灝,惟因「灝」字較為艱澀,恐怕市民會誤讀為「景」甚或「顛」,所以最後選用較淺易的「浩」字。在西壩向海一方建有一條防波堤,其上草地曾建有萬宜越南船民羈留中心,附近一帶現已變成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及天文公園,並可在防波堤與西壩之間的人工湖進行水上活動。站在西壩之上,可以看到左右兩側水位高度相差數十米。

完工紀念碑 (可按此放大)
西壩,可見兩側水位高低差距
取水塔 X
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走過西壩後,會再次緩緩上斜至海拔約 130 米處,可從較高處觀賞那藍藍的湖水,猶如俯瞰浩瀚的大海,近岸處更會透出一片碧綠,或是遠眺另一邊西貢的海灣,絕對比日出康城更令人心曠神怡。偶爾還能碰到「地雷」的始作俑者正優哉悠哉的在路邊聯群結隊食草。

徐徐上山,回望西壩一帶
在糧船灣觀景台看西貢海灣景色
透出迷人碧綠色的岸邊
群山環抱的湖面
悠閒自在的牛

在 M016 附近的東面副壩可看到一大堆亂石,而在此東壩已是咫尺之遙了。接近東壩之時,可看到一個為因興建萬宜水庫殉職的人而立的粉藍色錨形石紀念碑,不過若能搬移旁邊的流動廁所至其他地方則更佳。由東壩回望西壩、萬宜坳方向,群山環抱,湖面遼闊非常,波光粼粼,微風在湖上泛起波紋,美不勝收。

不太起眼的東面副壩與近在咫尺的東壩
與在旁的士比較,可見錨形石紀念碑之巨
紀念因興建萬宜水庫殉職的人士 (可按此放大)
波光粼粼的湖面

(待續......)
相關文章:
萬宜東壩賞奇石 - 麥理浩徑第一段 (下)
水清沙幼浪茄灣 - 麥理浩徑第二段
破邊花山萬柱岸 (上)(下)
日出東壩迎新歲


6.10.2012

(最後更新:11 Nov 20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