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萬宜東壩賞奇石 - 麥理浩徑第一段 (下)


前文: 麥理浩徑第一段 (上)

路線:: 麥理浩徑第一段 (北潭涌 - 萬宜西壩 - 萬宜東壩 - 萬宜地質步道 - 標距柱 M020 - 萬宜東壩 - 萬宜西壩 -北潭涌 )
交通:
綠色專線小巴 9A (北潭涌 - 萬宜水庫東壩),惟此綫只於星期六/ 日公眾假期起行走 (2022年10月22日起增設星期六服務),每 20 分鐘一班

由自北潭涌起步,有關交通資訊請參閱上篇

自東壩向東望則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浪在岸邊拍起層層浪花。與西壩不同的是,東壩的防波堤之上放有七千多件避免東壩直接受到太平洋海浪侵蝕的巨型混凝土錨形石,蔚為奇觀。漸向前行,即可遠望因長年受海浪侵蝕而儼如被大斧乾淨俐落的自花山劈離的破邊洲,那一條條高聳的海蝕柱活像管風琴,令人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東壩防波堤
在壩上聯群結隊的牛
左後方為破邊洲,右後方為花山
東壩涼亭,左往浪茄,右往防波堤

東壩盡頭處有一涼亭供遊人休息,間中也有的士在此等客。在岔路口向左走可以經麥徑一段前往浪茄,向右沿萬宜地質步道往下行即可參觀防波堤及其他地質景點。萬宜地質步道沿途設有解說牌,方便遊人理解這些地質特徵的「來龍去脈」。近看那些錨形石,比人還要高一大截,不少遊人喜歡在這拍下一些趣怪的照片,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這些錨形石阻擋了由防波堤向海望的視野,故此好些人會走上這些錨型石,但不時就會聽到新聞報導有人受傷,必須慎之又慎。
新舊錨形石顏色對比鮮明
萬宜地質步道旁的石柱牆
高聳筆直的石柱
防波堤上的巨型混凝土錨形石
回望步道旁的石柱牆
對岸的破邊洲
東壩與排列整齊的錨形石

在地質步道斜路的下方有一特別的地質景點 ── S 形酸性火山岩六角形節理岩柱及玄武岩岩脈入侵,未曾到此一遊也不算來過地質公園糧船灣景區,而有關岩柱形成的解說可參閱地質公園網站。不過由壩底拍攝東壩的壯觀必須選對時間,否則若然下午方到達東壩底,背光情況將會十分嚴重。近年當局新設步道方便遊人安全參觀官門遺洞,若然有空,不妨一往探個究竟。
S 形岩柱及玄武岩岩脈入侵
斷層角礫帶

返回岔路口直走沿麥徑一段的梯級上山,可遠觀獨孤山附近氣勢磅礡的岩柱峭壁,至海拔約一百米處有小徑右轉前往不遠處的觀景台,欣賞浪茄灣的迷人景致。折返麥徑的石屎小徑續行,水清沙幼的浪茄灘即出現在眼前,青山綠水、藍天白雲,而對面的岬角亦有不少海蝕洞。近年當局新闢標尖角觀景台,據說風景不錯,他日重遊東壩定必到此一遊。
氣勢磅礡的岩柱峭壁
麥徑一段的石屎小徑
浪茄灣

浪茄並沒有對外交通,故一般只能續行麥徑二段至西灣亭,或折返東壩。因行至 M020 時已是下午四時許,所以在此經原路折返。雖已帶備手電筒,唯大部份路段並沒有裝設街燈,故力求在天黑前 (日落時間: 1806 hrs,另加上民用暮光期間,即日落後約 22 分鐘的緩衝) 返回北潭涌。但又正正由於沿途都沒有設置街燈,光害程度得以大大減低,聞說夏天時可在東壩甚或西壩看到銀河,他日一定要找機會來細看無垠星空。路經西壩時剛巧看到夕陽西下,故稍作停留欣賞一會,其時還遇上一位年青人吹奏音樂,好不寫意。

近東壩的麥徑一段
西壩夕陽

夜幕漸漸低垂,最後總算趕及在完全天黑前到達大網仔路巴士站,由錨形石紀念碑快步至巴士站加上欣賞日落全程共用了約 110 分鐘。記憶所及,好像未曾試過一天內走那麼多的路,但能欣賞如斯動人景色,更辛苦也是值得的。

路線及剖面圖 (只供參考)

另推薦大家使用遠足短訊留蹤服務,將曾到達之標距柱編號傳送至 50222,費用全免,若然不幸遇上意外,亦能有跡可尋,協助搜救人員定位。

(全篇完)
相關文章:
萬宜東壩賞奇石 - 麥理浩徑第一段 (上)
水清沙幼浪茄灣 - 麥理浩徑第二段
破邊花山萬柱岸 (上)(下)
日出東壩迎新歲

6.10.2012
最後更新:11 Nov 2022 09.05.20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