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大棠楓香紅黃綠



相信八十後對舊制會考中文廿六篇範文絕不感陌生,黃國彬那篇令無數考生如墮五里霧中的《聽陳蕾士的琴箏》固然是曠世經典,李廣田那篇「花天花地」的《花潮》也令人難以忘懷,現節錄《花潮》作為此文引言。

這幾天天氣特別好,花開得也正好,看花的人也就最多。「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辦公室裏,餐廳裏,晚會上,道路上,經常聽到有人問答:「你去看海棠沒有?」「我去過了。」或者說:「我正想去。」到了星期天,道路相逢,多爭說圓通山海棠消息。一時之間,幾乎形成一種空氣,甚至是一種壓力,一種誘惑,如果誰沒有到圓通山看花,就好像是一大憾事,不得不擠時間,去湊個熱鬧。星期天,我們也去看花。不錯,一路同去看花的人可多著哩。進了公園門,步步登上,接踵摩肩,人就更多了。向高處看,隔著密密層層的綠蔭,只見一片紅雲,望不到邊際,真是,「寺門尚遠花光來,漫天錦繡連雲開」。這時候,什麼蒼松啊,翠柏啊,碧梧啊,修竹啊……,都挽不住遊人。

不知從何時開始到大棠賞楓香紅葉成了不少香港人的冬日節目,甫踏入十二月,網上論壇、面書、博客無不在熱烈討論大棠紅葉近況,如《花潮》般,形成一種空氣,一種壓力,一種誘惑。只消將《花潮》中的「海棠花」換成「楓香紅葉」,即大致為近來假日大棠的寫照,雖不中亦不遠矣。(不過我想大部份人只是本末倒置的透過相機的觀景器或液晶螢幕「觀賞」紅葉吧)

難得天朗氣清,忽有感興去大棠賞紅葉,隨即收拾簡便行裝出門。由西鐵朗屏站 B1 出口經梯級到達地面時轉身向後直走,橫過馬路後即可見一巴士站,可在此等候 港鐵巴士 K66 前往大棠,在大棠山道站下車 (即總站前一站)。由於巴士並沒有報站系統,可留意沿途巴士站牌名稱,在經過大棠迴旋處後的巴士站下車,或在左邊看見大棠山道的路牌後下車。下車後向後走右轉入大棠山道,其後旅程只須沿着大棠山道續行至吉慶橋折回即可。假日時大棠山道車水馬龍,當日更見不少路旁車輛擋風玻璃上夾着「牛肉乾」為車主加菜。部份燒烤場亦設有觀景台,景觀開揚,值得一看。

十八鄉、元朗、天水圍一帶

沿車路緩緩上斜,即使過了苗圃附近的閘口後,人潮仍未見消減,很難想像這裏是郊外。那數棵離入口最近的矮小楓香樹下,站滿了拿着大機細機長鏡短鏡的人,近攝遠攝低抄高抄應有盡有,即使只剩黃葉枯枝也絕不放過。有年青人評論着那寥寥數棵樹,一星也不值 (如以五星為滿分),跟友人說好戲在後頭,有行山老人家經過笑問為何有些人只愛單影一塊葉,有家長無微不至照顧說累的小朋友,也有不少單車發燒友不斷響鈴提醒遊人避開。然而正如圓通山的蒼松翠柏一樣,大棠的蒼松修竹也挽不住遊人的目光,人人只顧埋首看着鏡頭小小世界裏的紅葉。

遊人、單車如鯽

人山人海,紅葉吸引力絕不遜於明星

大頭茶

假連翹

其他品種植物的紅葉

今年紅葉景色不甚壯觀,有途人笑說會否是今年太熱以致葉都燶了枯了。在紅葉稍多的樹下,大家都無所不用其極,努力找個好位置而又不會把路人甲乙丙丁攝進鏡頭。在到達吉慶橋前,若遇上路岔口,可根據路牌指示,朝田夫仔方向前行。沿途林蔭夾道,若能少點喧鬧人聲,多點鳥語花香,獨處於此靜思讀書,欣賞自然之奇妙,你說多好呢?離吉慶橋約十分鐘內路程的一段 (離巴士站約 6 公里,一小時左右路程),基本上已沒有甚麼人,雖然楓香樹沒之前路段那般密集,但勝在樹下一個人也沒有,隨你如何細賞也可以,看來不少人都怕辛苦,只圍在比較靠近入口的那堆楓香樹吧。

未紅透的楓香葉

猶如蝴蝶飛鳥壓枝頭的楓香葉

綠葉叢中點點紅

伸向天際,要有樂觀精神!

大棠山道隨影

吉慶橋
滾滾東江水自此經七渡河流入大欖涌水塘

東江水出水口

也許遲一點來會變紅?

無人之境

楓香樹葉已經落下了不少

難得紅透了的楓香葉

三裂的楓香葉真的很像鳥兒振翅高飛的樣子

楓香果及寂寞的楓香紅葉

透光的楓香葉真的別有韻味

再來透光的楓香葉

這樣已算是很密集的楓香樹群了 (不要跟外國比)

連黃葉、綠葉也不放過

日落西山,但上山的人仍舊絡繹不絕

路線地圖 (可忽略右側倒 V 形路線)

算是十分平緩的一條路線

相關路線:
大棠楓香紅黃綠 - 2014 年
大棠楓香紅黃綠 - 2013 年聖誕外傳
大棠楓香紅黃綠 - 2013 年
長路漫漫畔塘行 - 麥理浩徑第十段 (舊路段)
大棠楓香千島湖 - 麥理浩徑第十段 (新路段)
石龍拱上看青馬 - 元荃古道
同遊井坑瞰錦田 - 大欖涌郊遊徑
河背水塘襯山光

16.12.20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