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

寒冬漫步北九龍


今天是自 1983 年以來最冷的除夕,早上氣溫只有六、七度左右,下午稍為回暖,與友人即興登山賞日落,送別波濤洶湧的 2012 年,可惜未有帶備相機拍下一幕幕動人美景。由彩雲邨沿舊清水灣道上行,至扎山道路口左轉,由此一直沿着單程車路上斜續行即可,路徑清晰易行,斜度頗為平緩,惟須時刻提防迎面車輛,在彎位窄路處須格外留神,細心聆聽沒有引擎聲靠近方小心前行為宜。今天不幸在路上遇上不少狂妄自大、毫不減速的駕駛者,即使是重型車輛亦是如此,那些跑車更明目張膽在山道風馳電掣,妄顧其他人安危,應予以強烈讉責。憶起《菜根譚》中的一句;「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的,減三分讓人嚐。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

從扎山道仰望九龍群山之首 - 飛鵝山

彎位盲點頗多

路面狹窄,須不時避車

說起扎山道 (Jat's Incline / Jat Incline),與飛鵝山道建在飛鵝山(好似講緊廢話咁)不同,扎山道得名並非因建在扎山,而事實上扎山並不存在,扎山道的名稱乃源自興建扎山道的人。由路口碑文得知,扎山道是在 1907 年由第 119 賈特步兵團 (119th Jat Infantry,1922 年後改稱 2nd Battalion of 9th Jat Regiment) 興建,其後在 1932 年經 3rd Battalion of 9th Jat Regiment (原文:3/9 Jat REGT,維基百科將 3/9 解為日子) 修葺。

扎山道旁的三角測量站 146 (~270 m)

隨着高度緩緩上升,可昂首遠眺九龍群山,偶爾還能在茂密樹叢間探見獅子山下繁華景象。雖說今天是近廿年來最冷的除夕,慶幸山上風勢不大,加上伴隨着和煦陽光帶來絲微暖意,一路走上來也不太寒冷,倒是十分舒服。本以為時間不太足夠,可能需要中途折返下山,豈料進度比預期理想,遂決定繼續向黃大仙方向進發。

獅子山精神尚存嗎?

九龍群山

維港斜陽

大老山多普勒天氣雷達站

飛鵝山道、扎山道、沙田坳道交匯處,為整段路程最高的地方 (約 475 m),此處設有觀景台供遊人俯瞰九龍半島,並有展板介紹啟德機場今昔,附近亦有涼亭、停車位、流動廁所方便遊人。如斯美景當前,當然少不了一對對的情侶於此談情說愛。小休後可沿沙田坳道徐徐下山,此段沙田坳道亦同為單程車路,車輛同樣會迎面而來,不過交通流量比扎山道低。稍行一會,路旁景色即漸見開揚,慈雲山的高樓大廈則越來越近,而從高處欣賞港島整條沒被建築物遮擋的山脊線倒是挺有趣的說。

在山腰蜿蜒曲折的扎山道

沙田坳道

扎山道、沙田坳道、飛鵝山道交匯點

沿沙田坳道下山,維港金光閃爍

光線隨着斜陽西下漸變柔和,晚霞色彩更是醉人,維多利亞港盡是一片金黃光海,海上帆影點點,飛機接二連三劃過長空,我倆佇立在路旁良久細看日落景致,昏黃街燈漸亮,提醒着我們要盡快下山。急步重回市區後,眼前是一條不見盡頭的長命斜,繼續沿着沙田坳道下山即可到達黃大仙港鐵站。聽着小巴引擎在這斜度達 1:5 的斜路上悲鳴,確實不得不佩服每天經此徒步上落的住客。

慈雲山電視訊號發射站

維港兩岸 (東面)、延綿的港島山脊線

慈雲山一帶的高樓大廈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

縱有街燈,看來不太適合夜行
看不見盡頭的長命斜

僅次於香港最斜行車路正街 (1:4) 的坡度

可由此感受此段沙田坳道多斜
路線高度橫切面圖

路線地圖

31.12.20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