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鑪峰百載棧道行 - 港島徑第一段



路線: 港島徑第一段 (山頂廣場 - 盧吉道 - 夏力道 - 西高山 - 薄扶林水塘) - 部份港島徑第二段 - 置富花園

早一天的天氣預告仍是大致天晴,但與友人由中環 IFC 乘小巴上山頂後已發現有點「中伏」的感覺了,抬頭一望,厚厚烏雲在空中飄移,但遠處仍是陽光普照。由於起點高度已是海拔 400 米左右,其後約九公里路程主要是平路下斜下梯級,對體力要求不算太高,惟須留意部份路段夏天蚊蟲頗多。

出發時,近處烏雲蓋頂,雲底頗低


港島徑起自爐峰峽盧吉道 (Lugard Road),1914 年落成盧吉道得名自第十四任 (1907 - 1912) 港督盧吉,盧吉任內建樹甚多,如倡建香港大學等等。盧吉道乃環山而建的棧道,維港兩岸景色一覽無遺,山旁林木成蔭,不得不提那氣根十分茂盛的印度橡樹,而石上更可見不少地衣,證明此處空氣質素不錯。即使不欲續行港島徑第一段,亦可在夏力道、盧吉道路口直行返回爐峰峽。今天跟友人談得興起,竟然忘了在路口右轉入夏力道下行港島徑,結果循着夏力道的另一方向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 爐峰峽,不得不折返尋回港島徑。

時陰時晴,遠眺葵青區

漸窄的維港

維港兩岸

空氣清新的證據?

圖中公廁位於克頓道與夏力道之間,沿克頓道下行可抵港大

夏力道盡頭即為一位於西高山山腰的龍虎山觀景台,景觀十分開揚,可遠眺南丫島、長洲。按路牌指示續行港島徑,其後有一段路主要是石級,下山途中遇上不少外籍人士沿此上山帶狗散步。回望西高山,氣勢磅礡,很難想像有人會於此懸崖峭壁登山。

夏力道旁的一條小瀑布

西高茶園

走不完的梯級

西高山

之後很大部份的路段也是在茂密樹林中穿過,請小心提防橫跨小徑結網的蜘蛛,不然碰得一鼻子蜘蛛網就不好了。此段景色欠奉,略為沉悶,慶幸有友人在旁,快樂不知時日過。天上開始烏雲密佈,偶有微雨,天文台也發出了雷暴警告,故此縮短行程在置富花園退出,到達之時更下着大雨,在這「大致天晴」的日子的行程就此作結。

有小徑前往薄扶林水塘

配水庫

略嫌沉悶的林間小徑

置富花園

置富花園前身為牛奶公司的薄扶林牧場,七十年代時,置地覬覦牛奶公司豐厚的土地儲備,向牛奶公司提出收購,雙方在報章上展開廣告戰,最後置地成功收購牛奶公司,將土儲及零售業務(即後來的惠康)收歸旗下。雖然牛奶公司最終被英資收購,但七、八十年代華資如李嘉誠等人冒起,掀起其後一場又一場精彩絕倫、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收購戰,小學時在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已為之著迷。英資四大洋行 (怡和、和記、太古、會德豐),怡和旗下置地成為華資狙擊對象,李嘉誠蛇吞象併購和黃、又從置地手上買入港燈,船王包玉剛棄舟登陸收購九倉(曾為怡和系一員)、會德豐,當時報章評論稱「船王負創取勝;置地含笑斷腕」。似乎說太多題外話了......

相關路線:
盧吉道的日與夜
巨木參天纜車徑 (中區自然徑 - 山頂公園)

8.7.20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