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遙望青山瞰屯門 - 屯門徑第一段



一直以來都想登上與青山遙遙相對的九逕山 (政府稱此為非正式地方名稱,其山頂發射站也只稱此山為 1665 山,意指高 1665 英尺的山頭),山如其名,四通八達,因不熟諳此處山徑,沿着屯門徑第一段、麥徑十段走比較穩妥。

屯門徑入口比較隱秘,在景峰輕鐵站 (輕鐵 614/614P 綫) 下車,繞去景峰徑怡樂花園後方山邊即可,初段大多是石級及斜路。當日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屯門最高氣溫達攝氏 33.4 度,稍行一會即汗流浹背,即使屯門徑不高於 200 米,在如此悶熱天氣行山確實難受,幸好途中可在屯門獅子亭休息一下,兼靜賞新界西北風光。

屯門徑入口



屯門濾水廠

屯門獅子亭,可遠眺天水圍城

在烈日下捱過初段的石級斜路後,中、後段的屯門徑高低起伏不大,部份路段景觀十分開揚,可遙望青山連綿山巒。路上有個行山人士自建的樂園,名曰「若夢園」,入口處有一副對聯:「若有閒情每日清晨臨此地;夢無俗念悠然漫步再遊園」。根據網上資料,此處有山徑前往其他目的地,亦可參閱另文《浮生若夢觀音山》。

若夢園 

尚在興建中的屯門站上蓋物業 - 瓏門

偶有樹蔭擋去烈日

色彩繽紛的欄杆

路旁有不少郊外常見植物,不過此時此刻就會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好不容易才在網上找到這些植物姓甚名誰,好些品種 (如野牡丹與毛稔紫花霍香薊與假臭草) 更極為相似,難以分辨。除了近賞路旁各種植物外,由屯門徑向南遠望即為嶼北、機場一帶,若然眼力夠好、天公造美的話,應能看見不少航機起降。

含苞待放的毛稔

假臭草

屯門南部密密麻麻的積木

若從屯門公路觀看,更覺九逕山一帶之怪石嶙峋

從天氣雷達圖得知香港西南海域有零散雨區,故此當日不斷留意雲層變化,以決定是否中途退出,霎見機場上空的塔狀積雲在短短三分鐘內迅速增高,垂直發展似乎十分旺盛,驟雨也許會隨之而來。不過幸好雨帶尚離屯門一段距離,至下山時亦未下雨。

可留意圖中央的雲層高度

擎天塔狀積雲

屯門徑第一段南接麥理浩徑第十段,於此有小徑下山前往杯渡輕鐵站一帶,這個杯渡也跟青山有段淵源,青山古稱杯渡山,相傳南北朝高僧杯渡禪師(得名自以木杯渡水)曾駐錫於此,故以為名。唐代更曾派兵駐守屯門保障商旅安全,屯門意即「屯兵之門」,唐代詩人韓愈曾在詩中寫道:「屯門雲雖高,亦映波濤沒」,此詩為青山絕頂的「高山第一」四字製造了一個美麗的誤會,而明朝軍隊更曾在 1521 年於屯門打敗佛朗機(當時稱葡萄牙為佛朗機,為阿拉伯人對歐洲人叫法 Feringhi 之訛音)人,少數倖存的葡萄牙人逃回當時為葡萄牙殖民地的馬六甲,這場屯門海戰為後來數百年的西方列強侵擾中國揭開序幕,可見屯門其實歷史源遠流長。當然,後來葡萄牙人在 1553 年行賄官員讓他們在澳門曬晾浸濕貨物,最後更慢慢將其變成葡萄牙殖民地自是後話。

沿與引水道並排而建的麥徑十段逆行,如同香港其他接近市區的行山徑一樣,山旁有不少市民鋪設取用山水的設備,於下山前往青山公路時更見有人提着大大的蒸餾水空瓶上山取水。下山小徑景觀可說是近乎沒有,抬頭只見樹蔭,放眼四周也只是一大片樹林。回到青山公路後,可前往附近的屯門市中心一帶,感受一下屯門在假日的另一個極端 ──人山人海,這樣就會為剛才寧謐的旅程感動流涕。

屯門徑與麥徑十段交界

沿麥徑十段逆行

引水道

指示牌上寫道:引水道內禁止取用山水

夜行的話,不要誤墮引水道

在前往顯發里的出口退出

相關路線:
浮生若夢觀音山
藍地水塘悠閒遊

15.7.20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