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

東澳古道觀滄海 (上)


Dec 2013:受村民封村影響,東澳古道或「此路不通」,計劃前往之遊人敬請留意 (相關報導) 

Oct 2020:東澳古道途經村落路段已封,敬請留意 (資料來源:香港行山史 Facebook)  

路線:東涌逸東邨 - 䃟(石散)頭 - 沙螺灣 - 䃟(石散)石灣 - 深石村 - 深屈灣 - 嶼北界碑 - 大澳
長度:14 公里
起點交通:嶼巴 38 號 (逸東邨 < > 東涌鐵路站),於松仁路逸東邨美逸樓下車
終點交通:嶼巴 1 號 (大澳 < > 梅窩)、嶼巴 11 號 (大澳 < > 東涌)


東涌至大澳的東澳古道算是一條頗熱門的行山路線,對一般遊人來說也許有點偏長,惟途經不少鄉村,可小休及補給 (沿途亦有不少公廁),而且起伏不算太大,路線最高點不超過 80 米,相信不難應付。港珠澳大橋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附近海域他朝定必面目全非,茫茫滄海之上將建有車水馬龍的高架天橋,故此不妨趁完工前造訪此地,留下一個美好回憶。




今年春天香港天氣確實很不穩定,時有狂風雷雨來襲,若天氣許可也會行山,舒展一下筋骨。數星期沒有好好運動過,當日選了比較輕鬆易行的東澳古道熱身。節省時間起見,再次直接乘車至逸東邨出發,前段路程基本上與前往昂坪棧道入口的路程一樣。下車後朝相反方向走,在行人天橋下的行人路右轉直行至差不多到達裕東路盡頭時,會有指示牌提示大家右轉下行。

於前方指示牌處右轉

稍行片刻即在一岔路口左轉,繼而一直前行至一個可在右邊不遠處看見一座美輪美奐公廁的丁字岔路口,向着這個公廁續行一會即見一大片草地 ,於此左轉直行,經過東涌區康樂中心及東涌戶外康樂營後,可見東涌侯王橋。過橋後右轉,沿着穿梭田間的石屎小徑走,稍為上斜後,即途經昂坪 360 救援徑/昂坪棧道入口,於此回望遠處的東涌新市鎮,與眼前一大片金黃色的芒草形成強烈對比,可惜天色陰沉,景色略為打了折扣。

公廁

東涌河

鄉村小徑

昂坪棧道入口

回望東涌新市鎮

此時看到有遊人正躊躇是否沿昂坪棧道登山,不知他們最後有否踏出他們的第一步了。循林蔭夾道的小徑直走,稍行數分鐘有一名叫雪心亭的小亭,抬頭可見纜車車廂在高空平穩移動。東澳古道部份路段沿海而建,不過兩旁植物實在是太茂盛,是故能看開揚風景的路段不算太長,至尾段(大澳附近)方享不俗景色。幸好早已做足功課知道情況如此,也沒甚麼好失望的了,景色與難度總是掛鉤的。

雪心亭

昂坪 360 

路況良好的石屎村徑

跨越東涌灣的昂坪纜車

很快便抵達路上的第一個鄉村在䃟(石散)頭村,在村口的岔路口選右路走,稍行片刻可見指示牌,於此右轉即可。在大澳䃟(石散)頭花園旁,有兩個大灶頭,不知甚麼場合會用這兩個大灶呢?於離大澳䃟頭花園不過數分鐘路程的一個小灣,能對望赤鱲角機場,其後路上稍高處更有一觀景台可看飛機起飛,惟觀景台頗多人,沒待很久便隨即上路。沿途建有不少橫跨石澗的小橋,細心留意的話似乎石澗各有編號。

擇右路而行,而非小屋左旁村徑

轉右就是了

大澳䃟頭花園旁的灶頭

機場南岸

岸邊小徑

不知為何看上去烏黑的

看飛機升降的好地方

商務客機

石澗

沙螺灣村距逸東村約 5 - 6 公里,約莫是行程的三分之一吧,途中會經過鱟殼灣,由觀景台至沙螺灣須略為上山至沙螺灣自動氣象站附近的五十多米處後下斜,不過似乎 GPS 偵測不到這些微高度變動。在一岔口可右轉前往碼頭或左轉續行,倘有餘閒不妨前往碼頭看看風景。說起碼頭,不得不提小輪服務,猶記得十多年前入大澳主要是靠水路,當年有渡輪由中環開出,經屯門、沙螺灣再抵大澳,或是由中環乘船至梅窩再轉乘巴士,不像現時那麼方便可乘港鐵、巴士前往東涌再轉乘嶼巴。自青嶼幹線開通之後,不少街渡服務已不復存在,當年東涌尚未發展為新市鎮時,交通極為不便,須在青山灣嘉道理碼頭乘坐街渡前往,好像途中會有船家駛近街渡大船交收海鮮,而且船費回程時方會收費,不過當時仍不過是一名小學生,記憶已是很模糊了。看着十多年前隨地圖刊載的街渡服務表,不知現今尚存多少呢?

鱟殼灣

差不多到沙螺灣村了

1996 年的通用地圖附頁

沙螺灣村感覺上算是頗多人聚居,惟由於對岸即為新機場跑道尾,可想而知,飛機噪音問題其實頗為嚴重,也倒真的苦了住在這裏的居民。不記得是在沙螺灣村抑或其他鄉村,看到有村民售賣新鮮菠蘿冰,不過未有停下腳步品嘗,如若遇上,大家不妨試試。沙螺灣的把港古廟有超過二百年歷史,而村中的老樟樹據說亦有數百歲了,值得一看。隨後山徑稍為轉向內陸,景色略為遜色,至散石灣村方重見茫茫滄海,霎見海面上滿佈工程船隻,回想起䃟石灣為港珠澳大橋港方落腳點,看來應與港珠澳大橋工程有關吧?

路旁白花

偶有路牌

很多工程船隻

(待續......)
相關文章:
東澳古道觀滄海 (下)
昂坪棧道深度行 (上)(中)(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