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

斜陽晚照大帽山 (上)


路線: 荃錦坳 - 大帽山道 - 大帽山郊遊地點 4 & 5 號場 - 大帽山道/麥理浩徑第八段 - 大帽山「山頂」 - 大帽山林道 - 大帽山道/麥理浩徑第八段 - 荃錦坳
起點/終點交通:
九巴 51 號 (錦上路鐵路站 上村 ⊂ 荃灣西鐵路站 (循環線)),在郊野公園站下車,向荃灣方向步行一會即可在路口轉入大帽山道上山。因該路線班次十分稀疏,請預留額外交通時間。

這次登山之行可說是極為即興,昨天方逆走麥徑四段前半部,今日中午過後見天氣極好,就突然想上大帽山看日落,難得有位不常行山的友人和應,隨即收拾行裝,乘 51 號 15:18 自荃灣西總站出發的班次前往荃錦坳。今次上山不取道梯級較多的麥理浩徑,改經大帽山道沿斜路緩緩上山。晴空萬里,慶幸偶有樹蔭擋去陽光,沿路風景不錯,跟麥徑相比是另一種景色 (可參閱另文),不過由於大帽山道車輛流量不少,行走其上須慎防汽車,免生意外。

難得沒半點雲霧的大帽山,可留意植被分佈



抬頭一望,萬里無雲,不用甚麼 CPL 濾鏡 (何況 Eric 也沒有添置甚麼濾鏡) 也能拍出一片蔚藍天際,似乎今年有如斯美麗天空的日子特別多,可否看成是珠三角工業活動的寒暑表呢?沿車路上山,可留意左邊明顯小路走上路旁的小山坡,景色頗為開揚。

螳螂回眸

車路旁的小山坡

回望荃灣、青衣

隨後當然少不了前往郊遊地點四號,是日能見度頗高,能遠眺后海灣、青山。過去半年踏足雞公嶺、縱走大刀屻,今日重臨此地,自是另一番體會。因火山岩與花崗岩相比較耐風化,故此本港陡峻山峰多由火山岩組成,如大帽山、鳳凰山、馬鞍山,而雞公嶺、大刀屻皆主要由火山岩所組成,因此亦同樣稜角分明,氣勢磅礡。

雞公嶺、大刀屻

大刀屻

此處有車路直達,附近亦設有停車場,故此為遊人熱點,假日時很是熱鬧,不少人到此野餐、放狗,甚或躺在草地上享受自然,非常悠閒。放眼遠望,即為新界西部群山,高低起伏,藍天為這些山巒添上一點冷冷的藍色,別具格調。退一步走上小山坡,在前方草地和遊人的襯托下,更顯眼前景色之壯麗,令人流連忘返。

山巒疊嶂

走上長椅後的小山坡

走到巨石後

視野非常遼闊,錦田平原一帶盡收眼底

隨後沿小路經一破屋旁返回馬路前往郊遊地點五號,未知破屋天台過往曾作甚麼用途?今次在郊遊地點五號未能遇見上次在此練武的人士,而景觀仍舊受樹木所阻。停車場如常有人在放紙鳶,寫意非常。繞過閘口後繼續登山行程,遠離煩囂的停車場。


天台的有趣結構

生有時,死有時

目標在望

徐徐上斜,景致更見開揚,大嶼山近岸處似有層煙霞,山腳朦朧,山頂卻很清晰,煞是有趣。天色晴朗無比,今日維港兩岸以至吐露港皆一目了然,不過登頂路程就不再贅述了。倒是有樣東西要留意,由於氣溫會隨高度遞減,大概是每升高一千米,溫度就下降約攝氏六度,而且高處風大,故此炎夏時亦可帶備風衣以備不時之需。

左邊大嶼山似有層薄薄的煙霞

忘了是甚麼東西

平緩車路

快到頂了

剛巧有遊人走在山脊上

大地在我腳下

最遠者為青山

俯瞰浮華盛世

差不多到頂了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毛主席語),走過迂迴曲折的髮夾彎後,終於來到雷達站大閘,內裏還有人在打籃球,不知在九百多米看着美景打籃球是甚麼的滋味呢?今日沒有上次的狂風雲霧,便前往大帽山林道參觀,景色搖身一變,轉為新界東北一帶為主,八仙嶺、吐露港、船灣淡水湖。平日高聳入雲的八仙嶺,與大帽山相比,彷彿變了小矮人。

大帽山林道

「矮矮」的八仙嶺

高山天氣變幻莫測,上次已經領教過,想不到今天如斯晴空萬里亦能霎然於數分鐘內身處雲霧之中。眼前景色皆成一片白茫茫,山下景物隱約可見,惟抬頭仰望仍是一片藍天、陽光普照。

突然起霧

走在雲霧之中

此刻仍隱約可見

突然又沒入雲霧間

藍天、山嵐

猶如仙境般

雲霧稍散,得以重見雷達站

雲霧縹緲

山嵐時濃時淡,此時此刻,最擔心的就是這些雲霧究竟會否阻礙稍後時間看日落吧,心裏祈盼這只是「過眼雲煙」。不過這場突然來襲的雲霧也使我們得以由另一角度欣賞大帽山之美,也就是雲海。雖然眼前的不算是厚厚的雲海,但景色之優美已令人難以忘懷。說實話,若然有真正雲海作伴,看不到日落也是值得的說。不過此行對友人來說應算是很有趣的經歷,因為他之前未試過走在雲霧之中,能一次過體驗大帽山不同形態亦是難得。雲海變化不定,最後看着雲海急速吞噬九龍,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M147 標距柱,遠處是一片迷霧

很有動感的雲

俯瞰九龍半島

薄霧縈繞

濃濃的山嵐

望向吐露港一帶

吞噬九龍中的雲海

進擊之巨雲
(待續......)

相關路線:
斜陽晚照大帽山 (下)
氣象萬千大帽頂
雲霧滔滔兩岸潮 - 大帽山雲海 2015

Jun 20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