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浮生若夢觀音山


路線:怡樂花園 - 屯門徑第一段 - 屯門獅子亭 - 若夢園 - 觀音山 - 屯門徑第一段 - 麥理浩徑第十段 - 井頭上村 - 麥理浩徑終點 (杯渡路)
起點交通:輕鐵 614/614P (在景峰輕鐵站下車)
終點交通:屯門市中心各公共交通工具 (如九巴58M、58X、63X、68A、960、260X)
長度:約 3 公里

重陽前夕,登高望遠,是日先登屯門徑第一段,後轉入支路登上觀音山,一賞荒涼景致。一年多前在炎夏之中首次踏足屯門徑,當日景色仍歷歷在目,韶華如飛,一年轉瞬即逝,重臨此地,似乎體能確是有所改善。在怡樂花園後方山徑上山,初段林蔭依舊,其後陽光漸趨猛烈。在屯門獅子亭稍息,微風吹拂,暑氣全消,放眼四周,縱有煙霞,遠方的天水圍城仍隱約可見。唸着亭上"We Serve" 的中文譯文「我們服務」,如此直譯很是別扭,略欠韻味。又看着山下嶺南大學,博雅教育,文史哲理,在金錢掛帥的香港該何去何從?

屯門徑入口



初段梯級

屯門獅子亭

自成一角的富泰邨及嶺南大學

續走屯門徑至若夢園時,重溫入口對聯「若有閒情每日清晨臨此地,夢無俗念悠然漫步再遊園」,在園內左轉離開屯門徑,沿明顯梯級上山。走過山間林蔭夾道的路段,景觀再度變得開揚。遠看山坡上的樹枝掛着很多白色的東西,頗為詭異,近看才發現原來是淡綠的(杉樹?)果實。

屯門鬧市

若夢園

有明顯支路上山

暫別屯門徑

鋪設良好的石級

甚麼奇怪的白色物體

本體 - 杉樹果實?

走至第一段梯級盡頭有一分岔路,左有一前方被樹木遮擋的涼亭,中間為通往虎地燒烤區、藍地水塘的石徑,右則為前往觀音山的小徑。九逕山的荒涼景致漸現眼前,四野無人,不,遠方山脊上有打着傘子的一小點在移動着,但也僅是只有那一小點。山徑一側為窮山劣地,一側為繁華都市,對比極大,而這正正是香港郊野的特色吧,祈盼郊野公園不會被漸漸蠶食。

色彩鮮艷的射干

荒涼之境

近在咫尺的屯門市區

直指天水圍城

這樹在山崗上冷看山下亂世

北風起,煙霞重回

沿石級繼續登山,可抵位處海拔二百七十多米的觀音山涼亭,北面視野遼闊,涼亭旁有一小塊平地,供遊人俯瞰屯門市區,屯門西鐵站上蓋瓏門拔地而起,V-City 亦已開業,不知旁邊的新墟街坊小店還能支撐多久呢,聞說附近一帶租金已開始上揚?想起 Keroro 軍曹其中一集內的對白,倒是挺發人深省:

「從那時開始,一直『理所當然存在』的場所、「理所當然存在」的時間,
  我們冷落了『理所當然的存在』,
  所以『理所當然的存在』終於難耐悲傷,離我們而去。
  失去了才開始留心的、『理所當然的存在』……
  今後,也會有無數『理所當然的存在』,默默地消逝吧?……」

筆直樹木

滿佈村屋的平原

前往觀音山的小徑十分清晰

新界西北

九逕山一帶劣地

返回石級,向上望仍有寥寥數級,及後便是黃沙碎石路,附近一帶山徑四通八達,若不熟悉附近山徑,遊人循原路返回若夢園續行屯門徑為宜,以策安全。看着手上的郊區地圖覓路,沿明顯山徑續向前行,途經一神壇,石上刻有「觀音山」三字,不過此地其實地圖沒有標明山名,故此是否真的叫「觀音山」實有待商榷。隨後便走至一丁字路口,左拐可輾轉走至九逕山天梯口,並沿虎峽谷徑/屯門徑第二段返回屯門徑第一段 (相關地圖(外部鏈結已失效)),Eric 則取右路捷徑下山。

路況一般,但非常清晰

一枝獨秀

九逕山其實也頗有氣勢

沿此路可往屯門徑第二段

九逕山

在岔路口右轉覓路前行,初時路徑稍不明顯,後來走着走着,前路更猶似通往絕崖處便「戛然而止」,心裏不期然在想是否走錯路,但根據地圖應沒走錯。稍行數步,又多見一小截山徑,再稍行數步,探頭前望,再多見一小截山徑,一路走着,路就不斷在眼前長出來似的,全因前方山勢陡峭,致使不能早早一目了然。其後走至一矮矮的導線控制點,該處為欣賞屯門市區的好地方,前方無樹木遮擋,近乎一百八十度全視野,對望巍巍青山,俯看屯門石屎森林。

真的走對了嗎?

對面山頭的明顯山徑

無遮無擋的「觀景台」

前路在哪?

路況一般,務必小心而行

又是前無去路?非也

捷徑捷徑,當然要付出一點代價,路況不太理想,路陡斜而帶碎石,也沒有甚麼東西讓你借力攙扶,若踏上不穩固石塊便很容易失平衡,而且沿路想找個路人甲乙丙也沒有,故此還是步步為營好了。

慎行

之字形的山徑

有時沒有路,只有斜斜岩石,切忌雨後到此

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難道這裏是觀日落勝地乎?

下山路途

經過「觀日落」石後,稍為望到山腰的石屎小徑,路旁不時有些奇石怪岩,走着走着,不知不覺間已到山腰了,回首仰望卻不見剛才走過的路,經過行山人士搭建的休憩處後,續行片刻即能重回屯門徑第一段「腳踏實地」。

「觀日落」石

山腰的石屎小徑隱約可見

九逕山一帶的奇岩怪石特別多

繼續下山

低處林蔭漸濃

剛才走過的路呢?

休憩處一個

前有小徑返回屯門徑

屯門徑第一段

走至屯門徑與麥理浩徑第十段交界處,便循麥徑經井頭上村下山,當局在沿路地面髹上指示,遊免遊人在縱橫交錯的村徑中迷路。按指示徐徐下山,即抵位處青山公路旁麥理浩徑終點,遊人至此當然不可錯過標距柱 M200 ,未知何時方能走畢全條麥理浩徑呢?

往觀音山的指示

麥理浩徑與屯門徑交會處

地面指示

M200 標距柱

GPS 高度剖面圖 (僅供參考,尾段不太準確)

路線地圖 (僅供參考,尾段未必準確)

相關文章:
遙望青山瞰屯門 - 屯門徑第一段
藍地水塘悠閒遊

Oct 20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