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雲霧縹緲鳳凰山 - 鳳凰徑第三段 (下)


路線:鳳凰徑第三段 (伯公坳 - 南天門 - 鳳凰山 (鳳頂) - 天梯 - 斬柴坳)  - 心經簡林 - 昂坪
長度:4.5 公里
起點交通:嶼巴 3M 號 (東涌 < > 梅窩,設現金分段收費,請先與司機揚聲)、嶼巴 11 號 (東涌 < > 大澳)、嶼巴 23 號 (東涌 < > 昂平),於伯公坳下車
終點交通:嶼巴 23 號 (東涌 < > 昂坪)、嶼巴 2 號 (梅窩 < > 昂坪)、嶼巴 21 號 (大澳 < > 昂坪)、昂坪 360
天氣: 陽光充沛、天氣酷熱,赤鱲角氣溫攝氏 28.3 - 34.5 度

在一片白茫茫的山野走着,若非留意着路旁標距柱或手中的 GPS,確實難以定位。接近山頂之際,陽光在無邊無際的白色之中苦苦撐開了一個洞,從中得以窺見「久違」的蔚藍天空,而在陽光照射下,青蔥草地更見迷人。更意想不到的是,這片藍天越見擴大,轉眼間僅餘輕紗披在鳳頂之上,鳳凰縹緲,是何等的美,看來今天運氣還算不錯。

見步行步



L024 標距柱

山高而雲不礙

這一小片藍天帶來希望

豁開雲霧見青天

鳳凰縹緲

不消一會,山頂雲霧幾近全散

回望山下,那大片雲海仍在湧向東涌,猶似非把東涌吞噬誓不罷休,看着遠方那位遊人,更覺人在自然之中是何其渺小。離鳳頂只剩幾步之遙,抬頭凝視高掛着 Eric 夢想的藍藍天空,誠然令人豁然開朗。

張開「血盆大口」

看到渺小的人類嗎?

雲散天自晴,藍天白雲

終於抵達鳳凰山頂,今年一月挑戰昂坪棧道後,在心經簡林對望鳳凰山之巔,立下要「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目標,想不到六月就達標了。抵頂一刻的興奮實非筆墨所能形容,雖然不過是海拔 934 米,但畢竟此處是香港市民在本港境內所能踏足的最高之處 (因大帽山頂劃作雷達站之用),Eric 也忍不住用手機拍照後隨即上傳至 Facebook。想着想着,不知何時才能一嘗鳳凰觀日呢?又不知何時才能夜登大東山欣賞無垠星空呢?《新安縣志》亦有記載鳳凰山:「鳳凰山在大奚山帳內,雙峯插霄,形如鳳閣,與杯渡山對峙。中有神茶一株,能消食退暑,但不可多得,土人於清明日上山採之,名日鳳凰茶。頂有小石,祈雨多應」,不知是指山頂哪塊小石呢,可能在山頂跳着結他他之舞就會下着傾盆大雨。

鳳凰山 - 934m,終於抵頂了!

山頂避風站

三角網測站

以上三張相景色欠奉,為甚麼呢?因為原來剛好山頂比雲層高了一點,所以抬頭就陽光普照,俯瞰則雲霧瀰漫。至於那個避風站,如無必要還是不進去為妙,內裏垃圾頗多。沿路不覺太多昆蟲,反觀鳳頂上有不少昆蟲,蜻蜓、蝴蝶、甲蟲等等,有時頗令人困擾的說,相中的黑點大多是這些昆蟲的「倩影」,昆蟲之多也許是跟鳳頂上的垃圾槽有關吧?據說早年當局曾移除鳳頂上的垃圾槽,不過遊人則直接把垃圾棄置在山頂,故此後來不得不屈服重新設立這個全港海拔最高的公眾垃圾槽,兼附「請將垃圾帶走」的指示牌,「非常」「尊貴的」田議員曾在其 Facebook 專頁提及這個「 十分幽默兼具創意」的組合。何時遊人才懂得 Leave No Trace,試想像每日遊人如此多,若人人皆棄置垃圾於鳳頂,可真辛苦了清潔人員,每人帶走自己的垃圾真的是那麼困難嗎?

山頂垃圾槽

身處香港第二高峰鳳凰山之巔,景色果真零舍不同,後來雲霧消散,山下景色一覽無遺,360 度環迴立體美景誠然令人贊嘆不絕,蒼翠嶼南群山中那一片水藍的石壁水塘格外惹人注目,再配上湛藍的海天一色以及偶爾飄過的雲絮,山清水秀、風光如畫,教人流連忘返。

初時仍是騰雲駕霧

石壁水塘 (本港儲水量第三大的水塘)

嶼南群山中的明珠

鳳頂以北即為凰頂,因鳳凰徑並不途經該處,故此較少遊人踏足。向西北遠眺可見港珠澳大橋工地,看似是人工島,而大東山、東涌道則仍然埋沒在雲海之中,就這樣在山頂待上了超過半小時,畢竟能碰上如此好天氣確實不易,何況汗流浹背在初夏炙熱烈日之下登頂,不好好享受一番就枉費剛才的努力。

這才像樣,不是一片白茫茫

另一邊就不提了

遠方海上的白點應是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遙望屯門

宏偉的機場

開始向昂坪進發,剛好雲絮網開一面,離開鳳頂自是另一番景色,終能重見水口一帶,而狗牙嶺亦掀起其神秘面紗,氣勢無疑磅礡懾人,在山脊路上從不同角度觀賞狗牙嶺有不同效果,不妨放慢腳步細賞。部份路況稍差略帶崎嶇,幸好當局在部份較險要位置設有鐵鍊方便遊人,相信風大之時這些鐵鍊會令人安心得多。鳳凰山與大帽山同由火山岩組成,可追溯至一億多年前的火山活動,山坡上的岩石見證着香港這片彈丸之地的滄海桑田,每塊岩石都有其背後的故事,下次行山時不妨留意一下。

回望上山路途

嶼南風光

山脊小徑

後會有期

十分開揚當風

徐徐下山

路況時好時壞

滿眼盡是一片青翠

回望鳳凰山頂

拔地而起的狗牙嶺

山坡上的火山岩,見證香港億年滄海桑田

路旁鐵鍊

山頂遊人已變成一小點了,而下山路有一小段較為陡峭,根據漁護署網頁資料:「沿鳳凰徑前行可到達著名的『天梯』。顧名思義這裡路面傾斜成70度,山徑石級依山而建,部份高及膝蓋,下山時需仗地而行,為鳳凰徑裡面12段中最難走的一段」。不過記憶所及,這段路沒有漁護署所形容的嚇人,不過高估難度總比低估好,不然民安隊可忙透了。當日還看到有人玩滑翔傘,在空中逍遙自在翱翔。

回望山頂

遠眺長洲

迷人的石壁水塘

小心一足失成千古恨

滑翔傘

此段較為崎嶇

自鳳凰山望向昂坪一帶,自能體會昂坪這個名字背後的意思,也就是位於高處的平地。昂坪上的建築群規模不小,不過由高處俯瞰不太顯眼的天壇大佛,恰似微型模型,由此角度觀看天壇大佛是挺特別的說。

昂坪高原

狗牙嶺何其險峻?

當年建造此小徑的人太厲害了

重遇索罟群島

說了那麼久,實際高度只下了一百米左右,不過這路段景色之美確是令人回味無窮。抵達 L025 附近的斬柴坳 (高度 810 米),遊人挑戰狗牙嶺後會在此接回鳳凰徑。斬柴坳過後,植被漸多,而無盡的梯級絕不給你半點喘息空間,與伯公坳至鳳頂的山徑截然不同,景色亦較為欠奉,略為單調,而且風勢較微弱,不利散熱,所以 Eric 覺得由伯公坳登頂較佳,一來景觀開揚,二來上山路段時有平路,較不辛苦,反觀由昂坪登山則是體力與意志的挑戰,除了石級,還是石級,須飽經無盡挫折咬緊牙關行抵斬柴坳後景色方見極為開揚。

L025 標距柱

斬柴坳

無盡痛苦天梯

看到天壇大佛嗎?

天壇大佛、心經簡林

難得的影相位,中間偏右的錐形山挺有趣

藍天‧鳳凰山

那段天梯就不多提了,經過鳳凰觀日的牌樓後,可繼續參觀心經簡林,或續走鳳凰徑第四段經彌勒山返回昂坪。年初到此一遊,天色不太理想,重遊此地,蔚藍的天空、蒼翠的鳳凰山成了背景,美不勝收。至此終告完成挑戰鳳凰山頂之行,亦算是為日後鳳凰觀日踏出了第一步。

昂坪高原

鳳凰觀日牌樓

昂坪湖光

心經簡林

遠離顛倒夢想

藍天下的心經簡林

位處最高點的「空」

那片雲似振翅高飛的鳥嗎?(要點想像力)
                                                                                                                                                          
回到天壇廣場,今次走到刻着「願乘雲水毋疲滄涯入寶所;行仰高山歷過崎嶇自坦平」牌樓的後方,補拍後方的對聯:「大路在前須分明認去;一肩擔下當努力將來」、「人間世,到底成空,一身在夢了無憑,應云何住;天下事,從今且罷,七聖皆迷奚能問,作如是觀。」

大路在前須分明認去

一肩擔下當努力將來

天壇大佛

南天佛國下的鳳凰山

當日行程意猶未盡,乘巴士回到東涌後,稍作補給便隨即轉乘巴士前往機場南跑道尾看日落,前往方法在此不贅,請參閱另文《夕陽西下南跑道》。此文似乎太長了 (對使用流動數據的看官先說句對不起),還是不多說了,讓 Eric 上載寥寥數張日落餘暉照片為這充實的一天作結吧。

夕陽在海平線落下

精彩的 Magic Hour

當然少不了飛機光軌

劃破長空,奔向夢想

GPS 高度剖面圖 (僅供參考)

GPS 路線地圖


後記:
當日在戶外足足七個小時,烈日當空,只穿着短袖衫的 Eric 還要沒用太陽油,甫進家門家人即戲稱曬得發紅的 Eric 變了關公似的,事後補救可是挺麻煩的說,奉勸各位在夏日郊遊時要做足防曬防蟲措施,以免恨錯難返。

(全篇完......)

相關路線:
雲霧縹緲鳳凰山 - 鳳凰徑第三段 (上)
金芒秋色大東山 (上)(下)
霧鎖大東爛頭營 - 鳳凰徑第一、二段

Jun 2013

1 則留言:

  1. Eric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香港遊山玩水好去處,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構一個屬於香港人的講玩講生活平台,並分享給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全港好玩之處!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