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

盧吉道的日與夜


路線: 中區自然徑 - 白加道 - 種植道 - 芬梨徑 - 爐峰峽 - 盧吉道

九月初把握機會參觀現已結束展覽的史前故事館,館內展出不少珍貴化石、模型,不得不提的是,八十年代在船灣淡水湖一帶發現的盾皮魚化石將香港地質歷史大大推前一億年至四億年左右,那這盾皮魚究竟是何方神聖呢?展館內亦駐有專業講解員,協助參觀者深入淺出了解展品,不過這個位處中銀大廈地下的展覽館已停止營運,甚是可惜。

史前故事館

參觀史前故事館後隨即走至附近的纜車總站,再度踏上纜車徑,走着看似熟悉的窄巷梯級,時光似被凝住,原來我上一次走這段路時已是近一年前?這段路使 Eric 重新開始寫博客,沒有它,也可能沒有這個博客。由纜車總站至山頂廣場的詳細內容可參閱另文《巨木參天纜車徑 (中區自然徑 - 山頂公園)》,在此不贅,只是再次提醒遊人行經漆咸徑時須小心路面濕滑。

中區自然徑起點



纜車軌旁的纜車徑

時代變遷

纜車橋

無盡的斜坡

漆咸徑 (看纜車軌有多斜)

漆咸徑的林蔭小徑

在白加道俯瞰維港

白加道纜車站旁

當然要在白加道纜車站來張標準照片

沿凌霄閣附近的入口走進盧吉道,路上依舊遊人眾多,初段林蔭夾道,不甚開揚,隨行十分鐘左右即能窺見山下維港的石屎森林,不過目的地並非此處。續向前行,景觀漸轉開揚,俯視港島北岸的高樓大廈,說是插針難入亦不為過,相信外國人到此往往會為之驚奇。盧吉道其中一段前無樹木遮擋,可飽覽維港景色,而 Eric 亦在此來回踱步找一個好位置,縱使 Eric 已比日落時間早了約一個半小時到達,不過不少遊人早已到達霸佔上佳位置,幸好最後也能覓得一個不錯的位置放好三腳架呆等日落。

凌霄閣

凌霄閣

維多利亞港

維港模型

插針難入的港島北岸

頗具特色的街燈

說來慚愧,生於斯,長於斯,卻好像未曾在太平山拍過維港夜景,今次當然不能空手而回。不過問題來了,Eric 的三腳架只是多年前在鴨寮街為 DC 仔買下的普通貨色,升起中軸亦不算很高,由於欄杆立在小小的石礐之上,相機更難以貼近欄杆空隙,要在三腳架雲台上安全的放上一部單反相機,又能取得一個不錯的拍攝角度 ,同時不把欄杆攝進鏡頭內,好不容易才能把這一切調整好。反觀身旁其他攝影人士架着比欄杆高的腳架,完全沒有 Eric 的問題,有人還帶備摺椅稍息,很是寫意。

石縫中的頑強生命

陪伴 Eric 不少個年頭的三腳架

水道狹窄

會展後的高樓大廈將金光打在維港上

ICC 環球貿易廣場

如是者,在三腳架附近等了一個多小時,期間則在努力研究一個新嘗試 ── 縮時拍攝 (Time Lapse)。相信大家對此並不陌生,把 Time Lapse 這技術用於璀璨星空更是令人為之着迷,不過 Time Lapse 背後其實代表着數以千計的照片,是十分費時的一樣東西。一般來說,影片每秒最少由 24 張靜態影像組成,也就是 24 fps (frames per second),假設相機以每 15 秒拍攝一次,拍攝六分鐘方有 24 張高質素照片,而這 24 張照片只可轉換成僅僅一秒的影片,也即是花一小時才能有足夠相片製作十秒的影片,若需製作數分鐘的 Time Lapse 影片,背後所投入的心血簡直是難以估算,最近網上熱播 Francis So 的香港郊野 Time Lapse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高質素的 Time Lapse,例如有段關於香港地質公園之美的 Time Lapse,不妨細賞。

(以 HD 模式觀看效果更佳)

初嘗製作 Time Lapse,仍在摸索哪些設定的效果較好,還是 Trial and Error 吧。當日把相機調好角度、設定,以一定時間間隔定時拍攝維港兩岸,更有幸遇上反雲隙光,看着 Time Lapse 內那反雲隙光的出現以至消失,及至維港兩岸華燈漸上,萬家燈火,將超過 250 張相片濃縮至短短十秒之內,期待日後有機會拍攝星空的 Time Lapse。細心留意的話,影片略有抖動,因為拍攝途中有位遲來人士不理空間淺窄打開腳架,由於他移動腳架時很有可能會勾倒自己的腳架,Eric 只好扶着相機免生意外,這些抖動就是這樣弄出來的了。

魔幻的反雲隙光

在東邊天際匯聚的反雲隙光

璀璨夜景

遠眺廿四小時不間斷運作的葵青貨櫃碼頭

ICC & IFC - 維港門廊

回程路上,部分路段頗為漆黑,攜帶電筒為宜。後來再上山頂公園影星,一路上沒碰上甚麼人,而公園內更竟空無一人,一片寂靜,而且天空雲量不少,拍了數張照片便隨即返回山頂廣場一帶,數天後聽到公園附近的山頂同樂徑的那宗新聞,回想起來,真的不寒而慓。

GPS 路線地圖 (僅供參考)

GPS 高度剖面圖 (僅供參考)

一年多前跟隨友人首次踏足盧吉道 (見《鑪峰百載棧道行 - 港島徑第一段》一文),當時 Eric 算是剛重拾行山樂趣,體力如何尚是不得而知,故此特選易走的港島徑第一段 (本來是打算經西灣山逆走麥徑,不過天氣酷熱,為免中暑,只好作罷,想不到這行程一年後方告完成)。當時經過盧吉道時沒怎停步細賞風景,隨意拍了幾張相就繼續前行。一年過後,行山的目標已漸由鍛鍊「早年」江河日下、一瀉千里的體能,改為欣賞香港無限風光美景為主。

早前盧吉道酒店項目算是(短暫)喚起了市民保護香港郊野之心,不過近日已鮮再有媒體就此報導,大家的注意力都改放在西灣、白腊、鎖羅盆的爭議之上,一波未平,又剛傳出米埔豐樂圍發展項目闖關成功,發展?保育?

相關路線:
巨木參天纜車徑 (中區自然徑 - 山頂公園)
鑪峰百載棧道行 - 港島徑第一段

Sep 20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