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台北四天自由行 (二) - 新北投、淡水、象山 (上)

Day 2
(北投溫泉博物館 - 地熱谷 - 滿來溫泉拉麵 - 淡水老街 - 漁人碼頭 - 象山 - 大來小館 - 士林夜市)

(淡水、象山夜景、士林夜市部份請參閱下篇)

(很是抱歉,想不到這篇遊記竟然拖了那麼久,不過近來實在沒有精神在凌晨時分下筆,甚至在週末下午打不了數句就陷進夢鄉......)

訂房前早已知悉隔音不算很好,故此夜闌人靜之時偶爾也會給吵醒,不過有需要的話可以在櫃檯索取耳塞,除此以外,真的挺喜歡這間酒店。梳洗後前往頂層的餐廳,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窗外晴朗藍天,跟天氣預報完全是兩碼子事,不過這種失準我倒真的絕不介意。職員用心的為客人即席準備熱烘三文治,然後再配上凍檸檬茶,雖然簡單,卻是久違的滋味。回想起來,真的很久沒靜靜坐下來悠閒的享受早餐了,每天勞勞役役,簡簡單單在辦公室隨隨便便吃個麵包就開工,生活,究竟是甚麼呢?

食堂窗外風景

職員用心準備的早餐



吃過早餐後,隨即開展第二天的充實行程,景點遍佈台北市各地,經過周密計算,似乎購買台北捷運一日票 (150 新台幣) 稍為划算。由酒店附近的府中站前往新北投需時約 45 分鐘,沿途的樓房不算太高,與香港動輒二、三十層的高樓大廈截然不同,這也許算是台北市的其中一個特色吧。北行列車離開圓山站橫過基隆河時,可以遠眺圓山大飯店這幢馳名中外的宮殿式建築,確是甚具氣勢。小時候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應該是來自大富翁 3,還記得那些年要進入 DOS 模式才能進行遊戲 (年輕的朋友應該沒有試過吧?),當中的一些名字猶存,如方才提及的圓山大飯店,還有新光三越、松山機場等等,說着說着就開始手癢了。

前往捷運站途中遇上的裝飾

列車駛至北投站時,遊人蜂擁下車前往四號月台轉乘新北投支線,惟因路線靠近民居,只能以較短的列車 (一組三節) 龜速行駛降低噪音。算是半個鐵路迷的 Eric 在月台翹首以待,等候彩繪列車駛進車站,色彩繽紛的車廂分別以「我與地熱谷」、「泡湯與美食」、「回到從前」為主題,車廂裝潢亦與主題相應,例如在「泡湯與美食」的車廂,顏色以褐色系為主,內有附設顯示屏的泡湯木桶型擺設,配上木紋牆身,恍如置身小木屋之中泡溫泉 (幻想一下而已 =p)。兩站相距甚近,若然並非低速行駛,肯定不消一會即要下車,反而慢下來才能細味這輛彩繪列車的陳設。

北投站月台

彩繪列車

木紋牆身

木桶型擺設

彩繪列車的另一端

在新北投車站大堂有件惹人注目的大型藝術品,名曰「春漾 新北投」(Spring is in Xinbeitou),大概是描繪人們在溫泉嬉戲的景象,不過藝術的東西,絕非 Eric 一介凡夫俗子所能參透 (以香港潮語來說就是:「藝術嘅野,我識條鐵咩?」) 穿過車站前方的牌坊後,走進附近的北投公園,雖然數天前才吃過月餅,但天氣猶似盛夏,荷花仍然綻放,秋天彷彿早已無聲消逝。路經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圖書館採用不少環保設計,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座落於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安坐其中悠然看書,不必拿着 iPhone,應該也算是生活態度,然後憶及那奇醜無比的香港中央圖書館,確是無言以對。

春漾 新北投

車站牌坊

荷花池

採用不少木材的圖書館

與公園融為一體的圖書館

參訪路旁商店後,繼續在公園內信步而行,看到一間略帶和風的仿英式磚紅色大屋,剛巧屋前草地正在搭建舞台,好像是甚麼月琴民謠祭。從窗戶探望可見不少遊人在內參觀,不過沿着外圍走了半個圈也找不到入口,最後抬頭一望看到不少人在二樓連接着馬路的天橋聚集,想必入口在那邊了。覓路前往入口,原來是北投溫泉博物館,惟遊人眾多,須在門外排隊稍候片刻。進館後,義工提醒大家換上館方提供的拖鞋方能入內參觀。

為路人提供茶水解暑

略帶和風的彷英式大屋

洋溢着和風的設計

近年很少見的字體

二樓入口處

博物館展藏豐富,將北投的前世今生一一娓娓道來,給 Eric 上了一堂地理及歷史課。北投溫泉自台灣日治時期蓬勃發展,並帶起了當地的色情事業,直至政府在七十年代禁止了這些活動,加上種種原因,北投溫泉業漸漸式微。二十多年前一班當地師生撰擬了一封陳情書,其後催生了北投公共浴場保育運動,並獲得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的支持,最後當地居民及市政府共同努力以博物館的形式傳承北投的溫泉文化歷史,反觀香港的舊區建築,即使是帶有歷史價值的,大部分都終究敵不過時代巨輪,令人惋惜不已。一個不重視人文歷史、不重視自然的城市,真的只是窮得只有錢,就算手裏也許有點錢,心靈卻很空虛。

正在草地為月琴祭搭台

月琴

泡溫泉的地方

彩繪玻璃之一

彩繪玻璃之二

展板提到一種名為北投石的岩石,由日本地質學家在北投溪發現,是一種頗為特別的石頭 (硫酸鉛鋇放射能礦石),綜觀全球各地,僅能在零星地方如北投找到它的蹤跡,故以為名。不過由於過度開採,目前大部分北投石已消失殆盡,除了北投石自然保留區,幾乎只能在博物館一窺其神秘面貌,果然是人怕出名豬怕肥,所以 Eric 還是繼續做個籍籍無名的廢青,閒時寫寫 blog 好了。

磺花 (硫磺結晶)

北投石

含微量放射元素的北投石

參觀博物館過後,沿馬路徐徐上坡向地熱谷進發,不過一路上卻很是好奇,兩旁還有不少建築物,究竟這個距離市區這般近的地熱谷是甚麼模樣呢? 終於來到地熱谷公園入口,小徑林蔭夾道,稍行一會即能將煩囂隔絕於外,恍惚去了郊外似的,然後映入眼簾的是個小湖,再看清楚一點,是個冒着水汽的小湖。

路旁電箱

入口處木牌

北投在原住民凱達格蘭語是女巫的意思,據說原住民看到北投一帶終年冒煙,不明所已,相信是女巫作怪,故此稱呼此地為北投。地熱谷舊名地獄谷,三面環山,自成一角,泉水自湖底源源不絕湧出,看着水汽隨風起舞,心想應該很適合縮時拍攝,不過沒有攜帶三腳架赴台,只好作罷。走到另一邊,剛巧風向一轉,水汽瞬即撲面而來,配上一股刺鼻的硫磺味,份外舒筋活絡,醒腦提神。看着展示牌的資料,心想掉進去應該一命嗚呼的了,水溫達75度,而酸醶值低至 pH 1-2,亦即是胃酸的程度,實在不敢想像掉進燙熱的胃酸會有多痛苦。據說早年曾經容許遊客在湖邊自行煮雞蛋,不過後來礙於安全問題已禁止遊客走近湖邊。

水汽充足

三面環山的地熱谷

日上中天,是時候找餐廳一祭五臟廟,本來行程計劃在滿來溫泉拉麵吃午飯,不過到達門外時已是人山人海,但遠道而來總不能空手而歸,眼利耳靈的 Eric 發現外賣的話不必等多久,結果決定外賣拉麵以及溫泉蛋去對面的公園涼亭開餐,不過缺點是昆蟲倒不少,很令人困擾。Eric 經常給友人形容為機械人,不太懂享受食物美味,所以對 Eric 來說這碗拉麵似乎沒有甚麼特別過人驚奇之處,若然不用大排長龍,不妨一試。

拉麵店

左為溫泉蛋,右為拉麵

台北跟香港一樣,總能隨便找到便利店,而台北的便利店往往比香港大不少,所售商品種類亦因此更多樣化,特別是熱食類更是琳瑯滿目,而且還有座位給顧客舒服的品嚐美食,說着說着,饞食的 Eric 又流口水了。天氣酷熱,在戶外逗留了這麼久,在便利店先行休息一會,順道補給冰凍飲品是常識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