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大棠楓香千島湖 - 麥理浩徑第十段

路線:大棠山道 - 大棠楓香林 - 麥理浩徑第十段 (M177 - M181 - 千島湖清景台 - M182 - M187) - 掃管笏村路
長度:約 10 公里
起點交通:港鐵巴士 K66 (朗屏 < > 大棠),於大棠山道站下車,十二月及一月時或有週末特別班次直抵大棠山道,相關安排可按此 2015 年相關安排可按此
終點交通:綠色專綫小巴 43 號 (掃管笏 < > 屯門新墟街市)、港鐵巴士 K53 (港鐵屯門站 ↺ 掃管笏) (只在星期一至六上午及下午繁忙時間提供服務)
下列路線須步往青山公路候車港鐵巴士 K51 (富泰 < > 大欖)、九巴 52X (屯門市中心 < > 旺角(柏景灣))、九巴 53 號 (元朗(東) < > 荃灣西站)、九巴 61M (友愛 < > 荔景(北))、城巴 962B (置樂花園 < > 銅鑼灣(摩頓台))

自航機俯視大欖涌水塘的「香港千島湖」美景

麥理浩徑第十段起自田夫仔 (可參閱麥徑九段一文),經過大欖郊野公園直往屯門市中心,長達 15.6 公里,乃麥理浩徑最長的一段,沿途多為林務車路及引水道,撇除長度以及起點考慮,算是頗為易行的一段。2009年10月起,麥徑十段部分路段已作永久改道,由昔日大欖涌水塘塘畔小徑,改為經過大棠楓香林、伯公坳的林務車路後,上山續走 M179 - M183 的山徑向西南方而行,其後再度踏上林務車路,並在 M185 附近接回舊路下降至大欖涌水塘副壩,最後大致沿引水道前往屯門。昔日 M179 - M182 山徑人煙稀少,唯自 2019 年漁護署於 M181、M182 之間增闢千島湖清景台後,遊人多了不少,每逢假日,清景台更是人頭湧湧。

大欖涌水塘




年近歲晚,近日的寒潮除了為大棠帶來秋紅落葉,更為大棠楓香林帶來漫山遊人。早一天的天氣預報還是說着大致天晴,豈料星期六早上就變了大致多雲,不過看着新界西北的天氣照片仍有陽光,那就碰碰運氣吧。一離開大欖隧道就見窗外一片晴朗藍天,與市區截然不同,可惜來不及給光暗有致的雞公嶺拍張美照。在朗屏西鐵站下車前往巴士站,幸好等候 K66 的乘客不算太多,不過由於星期六沒有不停中途站的特別班次,結果坐了好一會才到達大棠山道。下車時已見不少遊人正在候車返回元朗,幸好是日行程不會循原路返回大棠山道巴士站,不然可真頭痛了。

晴朗藍天

人山人海

大棠楓香紅葉

今年當局繼續實施特別交通安排,會在指定時間禁止所有車輛使用大棠山道上山,建議遊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大棠。走上很是熟悉的大棠山道,不消一會已來到燒烤場,續沿車路上山,經過大棠苗圃,向着楓香林進發。首先會見到數棵零星的楓香樹, 不過好戲在後頭,稍作停留後便繼續行程。昔日小斜坡處已加建圍欄,而斜坡對面的那棵楓香樹仍舊火紅,遙望涼亭附近萬綠叢中一點紅,甚是惹人注目。遊人如鰂,說是郊野公園中的旺角亦絕不誇張,樹下堆滿遊人,要時刻留意會否做了「攝石人」。楓香葉透着陽光更見艷麗,而有些葉片尚未完全轉紅,一大片楓紅之間夾雜着色彩繽紛的光影,可憐 Eric 仰頭欣賞此情此景看得頸也痛了。

能見度甚高

沿大棠山道上山

很喜歡這束色彩繽紛的楓香葉

斜坡對面的那棵楓香仍舊一片火紅

紅葉蔽天

透光的楓香葉

循原路返回岔路口左轉續行麥理浩徑第十段/ 大欖林道 - 伯公坳段 (路牌指向大棠谷),雖說大棠山道人山人海,這段麥理浩徑倒是杳無人跡。遠觀對面山頭涼亭處的那數棵吸引了無數遊人的楓香樹,跟整個鬱綠樹林相比,其實只是滄海一粟,不過包括 Eric 在內也常常只見樹木,不見樹林,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很小的範圍。路旁長有不少開得正盛的芒草,路經遊人無不駐足細賞。

路旁芒草

杳無人煙 (此情不再)

大概是那小斜坡附近

堆滿遊人的楓香林

橫過旁邊刻有「伯公坳」的石橋,路上有好些支路,在 M183 前按照前往黃泥墩水塘的指示即可。林務車路盡頭是上山石級,也總算可以暫時離開柏油路,沿途兩旁植物頗為茂密,景觀不算開揚,不過略有起伏,不像舊路段的畔塘小徑般沉悶。途經一小廟,一同供奉着土地公及土地婆,恕 Eric 孤陋寡聞,之前真的不知道原來還有土地婆,不過其實在網上也沒有太多關於土地婆的傳說,而其中一個傳說大抵是說人們認為土地婆自私,所以民間漸漸不再供奉祂。

伯公坳石橋

有趣的植物

開始進入山路

山間小廟

沿途兩旁植物甚為茂盛

其後部分路段可遠眺元朗新市鎮一帶,並會穿過高壓電塔的底部,不過還是不宜久留。猶幸能見度甚高,回頭一望可見大帽山,以及那不與培塿為類的嘉道理農場觀音山,屹然特立於大帽山之一側。跨過一山坳後,大欖涌水塘終於呈現眼前,碰巧遇上雲隙光,一道道光柱斜斜的打在海面之上,這一切一切構成了一張美麗的圖畫。

山脊小徑

難得遇上遊人

其實路況不錯

穿過高壓電塔底部

遠眺元朗

最高者為大帽山

未知此巨石有沒有甚麼名堂

M181 後續走約一百米,左邊有山徑前往大名鼎鼎的千島湖清景台 (亦有不少人自掃管笏、小欖等地逆行至此),指示清晰,相信難以錯過。拾級而上,觀景台位處小山崗之上,景觀開揚,憶及昔日要欣賞近似景色,可要費力走非正式的陡斜山徑,陡斜得有些位置有繩索在旁供遊人稍為借力,想不到如今美景竟唾手可得,實在難怪人山人海。賞畢美景後循原地返回主徑,續向 M182 方向前進,隨後接上林務車路,右轉可往黃泥墩水塘,Eric 則繼續直行前往大欖涌水塘,途中經過大欖涌十號隧道閘口,隔着鐵絲網可隱約看到筆直隧道另一端位於黃泥墩水塘的入口。說實話,興建清景台前,麥徑十段肯定不是欣賞大欖涌水塘千島湖全貌的上佳地方,不過始終難度與景色往往呈正比,對於一條比較易行的路線還是不應有太高要求吧 (好吧,清景台已經大大降低了欣賞千島湖的難度),如經驗較為豐富的話,可以考慮沿路的非正式行山徑 (路線參考:OasisTrek,入口大概在標距處 M183,須手腳並用,亦有另一小徑引自 M187 附近) 登上附近山頭,自能俯瞰更遼闊的千島湖美景。

雲隙光

湖面盡頭為主壩

山徑終點,隨後接上林務車路

筆直的地下引水道,可見另一端盡頭
林蔭夾道

桃坑峒

藍天倒漸漸消失了,不過天上的雲隙光越來越明顯,結果就很悠閒的站在路旁「擔天望地」,其後在稍開揚處看着藍天白雲、蒼翠樹林的湖上倒影,不期然想起了林子祥的《在水中央》:
青青的山 倒影照淡綠湖上 
看水色襯山光
浮雲若絮 天空裡自在遊蕩
笑蒼生太繁忙

雲隙光

光芒四射

青蒽一片

青山綠水

湖光山色

緩緩下斜,離大欖涌水塘副壩不遠處有岔路口,可循麥徑右轉前往屯門,或如 Eric 般直走沿車路下山前往掃管笏一帶,一路上也沒有甚麼景色可言,偶爾可以看到路旁有些農地,途中有棵楓香樹,枝幹頗為粗壯。兩旁建築物越來越多,走累了可在掃管笏村等候小巴離開,不然若時間許可,不妨考慮步往黃金海岸吃個下午茶兼賞日落,該處交通亦較為便利,有巴士可直接返回市區。

大欖涌水塘其中一條副壩

站於副壩之上小休片刻

頗粗壯的楓香樹

路線地圖 (只供參考,不包括清景台)

高度剖面圖 (只供參考,左邊尖削懸崖似的應為訊號問題)

相關文章:
路轉人轉景不轉 - 麥理浩徑第九段
長路漫漫畔塘行 - 麥理浩徑第十段 (舊路段)
毅行者 2017 陪行後記
大棠楓香紅黃綠 - 2014
大棠楓香紅黃綠 - 2013 年聖誕外傳
大棠楓香紅黃綠 - 2013 年
大棠楓香紅黃綠 - 2012 年
同遊井坑瞰錦田 - 大欖涌郊遊徑
河背水塘襯山光


路線一覽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Page


郊遊日期:2015.12.19、2016.12.27、2019.01.12、2019.06.08
最後更新:2016.12.26、2020.04.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