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破邊花山萬柱岸 (下)


據說近月紀念碑上山路口有工程已被圍封,敬請留意。(8 May 2020)

此文寫於 2014年,2019年9月重遊,路況已有明顯改變,誠如的士司機提醒,花山山腰至山頂附近山徑已埋沒在茂密灌木叢中,地圖上的主徑難覓而且或有尖刺植物,如無近月曾到訪識途老馬帶路,絕不建議再取此道,以策安全,或可考慮 Google Maps Street View 的山腰路線 (似是近年較多人選擇的路線) (Sep 2019)

據網民所言 (按此),路線或已有變動,出發前宜再三確認近況 (Apr 2018)

(近日暴雨連連,萬宜路附近路經或受山泥傾瀉影響,敬請留意有關當局最新通告,最後更新:22 May 2016)

路線:萬宜水庫東壩 - 錨形石紀念碑 - 花山 - 白腊仔/七重石灘 - 白腊灣 - 西貢萬宜路
起點/終點交通:
1. 的士車資由西貢碼頭至萬宜水庫東壩約 $120 100-110,若無的士在東壩等客,返回西貢那程電召的士或須另加數十元
2. 若時間充裕,亦可徒步往來北潭涌巴士站與起點/終點
3. 最近火山探知館於週末設有巴士導賞團,若然巴士未滿座,可即場購票往來西貢市中心及東壩,亦可預先在網上訂購半天導賞團。 (最後更新:2 Oct 2016)
4. 週末及公眾假期日間有小巴 (9A) 往來東壩粉藍色錨形石紀念碑及北潭涌,唯班次較為疏落,人龍甚長,建議預留充裕等車時間 (最後更新: Feb 2023)

長度:約 6 - 7 公里

飽覽破邊洲鬼斧神工後,循原路上山返回觀洞坳途中,在路旁看到一株吊鐘花,萬綠叢中一點紅,甚是搶眼。在觀洞坳稍息後隨即向白腊方向進發,緩緩下坡至一岔路處,左方有明顯小徑,而郊區地圖並無列出該小徑,由於附近一帶十分開揚,迷路機會不太大,大家便帶着一點探險精神左拐小心探路看看。



循原路上山返回觀洞坳

吊鐘花

在此路口左拐

不消一會便來到懸崖邊緣,山崖鋪滿略為傾斜的岩柱,蔚為奇觀,腳下岩石亦非常特別,皆因此處風化嚴重,岩石中的鐵質被析出並累積在節理間,形成奇特的斑紋。望向破邊洲方向更是目不暇給,「萬柱海岸」絕不欺場,顏色、高度各異的火山岩岩柱多不勝數,與洶湧的太平洋波濤日夜爭戰,不少岩柱早已耐不住海浪沖刷,俱往矣,僅餘下基座。萬柱擎天,自崖頂觀之,確是攝人心魄,但切忌為了拍照進入忘我境界走近崖邊,天堂與地獄不過數步之遙。

萬柱海岸崖邊

儼如觸手可及的岩柱

萬柱海岸

岸邊岩柱

驚濤拍岸 捲起千堆雪

向海傾瀉而下的花山岩柱

續向前行來到一片平地,地面滿是碎石,旁邊山坡的「壁畫」實在是太抽象了,一大片淡黃色的岩石夾雜着褐黃色的裂隙。崖邊有一棵樹,頗為易認,於此亦已可遠眺白腊仔。覓路返回地圖所載路線,須留意附近支路繁多,先行弄清方向為宜,最好有熟悉附近一帶的朋友帶路 (可惜我們沒有)。

荒涼之境

遠眺小台灣洞

花山風化區

亂石遍地

回望花山風化區

地上岩石

木棉洞

俯瞰黃鮎灣

繼續下山

覓路返回地圖所載山徑

孤苦伶仃

回望風化區一帶

走着走着,身後的萬柱海岸已不見蹤影,眼前出現兩個海灘,中間由一小岬角相隔,較近的一個為七重石灘,據說石灘上有七層石,可是 Eric 眼力不太好,不就是石灘嗎?下降至石灘也是不太容易的事,雖然路徑大致清晰,但略帶崎嶇,須在近乎垂直的岩壁上找踏腳石。眾人小心翼翼抵達七重石灘後小休片刻,環視四周,灘上全是石春,與白腊沙灘可謂天壤之別。

白腊仔

前方為七重石灘

你能數到七重嗎?

下灘「石級」

全是石春

路是人走出來的,看到下灘路徑嗎?

露兜樹

很多小石塔

然後問題來了,白腊已是咫尺之遙,本欲避開翻過山頭而打算在岸邊覓路而過,惟此路不通,而旁邊山徑亦陡峭非常,小狗在斜坡上蹦跳完全沒問題,可是探路隊亦全變成四腳生物方能上行,只好折返石灘覓路翻過岬角。在密林中有一路口,很快便重見光明,景觀開揚,在岬角頂亦可見白腊村的村屋,但走着走着發現不太對路,前路忽然埋沒在草叢之中,其後轉而走另一條小路亦是如此,就是這樣看着目的地就在眼前卻沒有去路,若是根據地圖,路況不應如此。友人拿地圖出來核對,發現所在位置與原定路線略有偏差,懷疑有另一條平行路線,但回頭找也找不着如何前往原定路線,掌握目的地方向後,最後大家決定爆林開路。

嘗試繞過岬角

返回此路口登山

還是看不到七層

白腊仔

白腊村

對 Eric 來說爆林開路可說是第一次,因為 Eric 鮮會離開主要山徑而行,大家都把相機放好後便覓路下山,整整四十分鐘沒有拍過照。林間有不少長滿針刺的植物,務必步步為營,植物茂盛,可憐的小狗好不容易方能前進。在幽深密林轉轉折折,終於接近白腊村了,惟此刻小狗卻疑似受傷了,在後方不願前進,後來聽說小狗似乎是很有靈性的叫主人拋下牠讓牠自生自滅好了,不過友人當然沒有那麼做,他說未曾見過牠如斯絕望的模樣,最後還是把牠抱起走過那段荊棘滿途的不平路面。闖出密林重見光明之際,有遊人自旁邊一光明小路輕鬆走過來,令人很是沮喪,而小狗看見那大片青草地則是看似欣喜非常,在草地上滾來滾去,不過穿着短褲的友人的腳就多了不少血痕,可說是血的教訓。

左有明顯小路

我們自右邊密林爆出來

白腊村內的牛

向海邊士多前進,終能舒一口氣,叫了一個餐蛋麵,雖要等候良久,但可算是誠意之作,活像一件藝術品,辛勞過後,甚麼也特別好吃。賽後檢討,拿着地圖仔細研究,希望不再重蹈覆轍。吃畢精美的餐蛋麵後便往沙灘走走看,水清沙幼,聽着浪濤拍岸,確是賞心樂事。隨後沿村內小徑上山返回萬宜路,花了一點功夫(最重要 $)方能成功電召的士乙輛返回西貢市區。

白腊灣

餐蛋麵

水清沙幼

海邊士多

草地上的牛

上山前往萬宜路

GPS 路線圖 (僅供參考,中途不小心關了 GPS)
GPS 高度圖 (僅供參考,紅色路段)

GPS 高度圖 (僅供參考,藍色路段)

相關路線:
破邊花山萬柱岸 (上)
萬宜東壩賞奇石 - 麥理浩徑第一段 (上)(下)
水清沙幼浪茄灣 - 麥理浩徑第二段
日出東壩迎新歲

Facebook Page

行程日期:Mar 201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